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12版:之江

家风泱泱 继世绵长
参加浙江工商大学组织的“走看促”活动后感

  家风泱泱 继世绵长

  参加浙江工商大学组织的“走看促”活动后感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这句出自苏轼的《三槐堂铭》,将之冠于浦江县郑宅镇“郑义门”的门楣,该是最最贴切不过的了。“郑义门”距我的诸暨老家安华镇不远,相去不过15公里。少时,也曾不止一次从我的父辈口中听说过“万岁赏梨,熬梨成汤;长幼一勺,阖族共尝”的故事。这个生动感人的故事演绎的就是浦江县郑宅镇郑氏家族数代同堂、忠信孝悌的真实历史事件。

  近日,浙江工商大学离退休处组织200位学校退休教工前往浦江县郑宅镇“郑义门”开展“走基层、看变化、促发展”实践教育活动。说实在的,于我而言,尽管少时住家离那儿并不遥远,但真正游览这“江南第一家”,还是头一回。

  看了那里的九道牌坊、三朝旌表,便知这“江南第一家”是何其不同凡响。自北宋末年至明朝中叶的1459年,历经360余年,郑氏家族连续15世不分家产,共财聚食,最多时竟3000余人共灶同餐。这户人家,始终遵循着耕读传家、忠信孝悌的家规家训。

  我看“郑义门”作为儒家理想社会的一个样本,无疑名至实归。儒家经典之《大学》,早就提出“格物,致知,诚心,正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念。这理念既为士子个人的安身立命、济世报国设置了梯度与逻辑,也深深地蕴含和寄托着儒家那份“人人君子,个个仁爱,世间太平,天下大同”的社会理想。于是乎,这这梯度、理想,自然也就成为中国古代读书人的一份殷殷情怀和孜孜追求。

  即便到了今天,很多人对于这份情怀与追求,依然一往情深。儒家以仁为本、忠恕至上,在性情上展露温和与理性,在执政为官上体现“人本”理念和“民本”思想,要体恤下层百姓,关怀弱势群体,进而达成普天之下仁爱润泽、尊严皆具的社会愿景。

  周伟忠(作者系浙江工商大学退休教师)


浙江老年报 之江 a0012 家风泱泱 继世绵长
参加浙江工商大学组织的“走看促”活动后感
2017-05-30 浙江老年报2017-05-3000006;13037651 2 2017年05月3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