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7版:论坛

“自然葬”传递环保正能量

  “自然葬”传递环保正能量

  日前,北京市首次举行“自然葬”骨灰安放仪式。31位逝者的骨灰被永久性安放在朝阳区长青园墓区,由于使用可降解骨灰罐,骨灰最终将融入土地。这种不保留骨灰的安葬方式费用全部由政府买单,市民无须付费。这种环保下葬方式,对土壤和水质均不会造成污染,并且能够做到循环利用土地和水资源。

  有句话说得好,厚养薄葬方为孝。让老年人在生前得到多一点关心,多一点的物质保障,是作为儿女应尽的义务。特别是在环保理念日益为人们所接受的今天,推行绿色殡葬和文明祭祀,既顺应环保趋势,也符合节俭美德。

  自然葬、树葬、草葬、花葬、海葬等绿色殡葬方式能不能得到更多人的认同,成为人们主要的丧葬方式?如一些地方就建立了“骨灰树葬区”,而且选址还在有名的风景名胜区,其用意就在鼓励逝者家属减少浪费、植树造林,让生态树葬带起一股文明祭祀之风。

  在丧事上花太多的精力和金钱并无多少意义。弘扬孝道新风,共同倡导厚养薄葬 、绿色殡葬,让孝心孝行扎根百姓心中。

  (王红峰 作者单位系台州市黄岩区老龄委)


浙江老年报 论坛 a0007 “自然葬”传递环保正能量 2017-04-04 浙江老年报2017-04-0400009;13028480 2 2017年04月0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