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7版:论坛

清明要的是思念

  清明要的是思念

  清明节,这个几乎涉及每个家庭的特殊节日,我们究竟该怎样度过才显得有意义?

  每到此时,大多数家庭都为逝去的亲人上坟,扫墓,献上鲜花,以寄托哀思。笔者觉得这样的清明节太程式化。最重要的还是要缅怀和追思前辈先人的美德发扬光大。

  我们的先人大多经历过艰难的岁月,他们身上有许多值得后辈学习的优秀品质。他们勤俭持家、勤劳勇敢,这些都是绵延千百年的中华美德,值得后人学习和继承发扬。如今,生活富裕了,仍需格外珍惜才是,用智慧的头脑和勤劳的双手,创造积累更多物质和精神财富。

  中国人历来讲究感恩,我们感恩先人养育了我们,感恩他们给予我们的种种好处和恩惠。但感恩不是目的,感恩是为了传承,身体力行先辈们的优秀品质和光荣传统,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这样的思念,是我们赋予新时期纪念清明节的意义所在。

  (钟一凡 宁波市江北孔浦退休人员)


浙江老年报 论坛 a0007 清明要的是思念 2017-04-04 浙江老年报2017-04-0400010;13028485 2 2017年04月0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