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7版:论坛

祭祀也可互联网+

  祭祀也可互联网+

  清明节是我们祭奠先人、缅怀先烈的传统节日。不少地方都有在清明节烧纸钱、燃香烛、放爆竹等祭祀方式寄托哀思的传统习俗。在祭奠先人过程中,小部分人群由于不注意防范,造成清明期间森林火灾频发,使森林资源、人民生命财产和生态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如今,市场上的祭品越来越丰富,也越来越古怪。有用塑料或纸扎的服装、首饰、家电等生活用品,有手机、平板等高科技产品,可谓五花八门。随着纸钱焚烧,黑烟缭绕,对环境造成很大污染。

  其实,祭祀的方式方法还有很多,可以提倡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网上祭奠、家庭追思、集体公祭等替代的方式。

  今年清明,四川成都市长松寺公墓推出了一种新的“互联网+祭祀”方式——微信远程祭祀。用户在微信公众号上填写寄语,随后寄语可同步到墓地前的一块大电子屏上滚动显示,以表哀思。微信远程祭祀既迎合了一些难以“回乡祭扫”的游子,也让传统节日更有亲和力、更具有操作性。

  常言道:“思亲莫使烟火扰,鲜花一束祭先人。”我们在尊重祭祖习俗的同时,更呼唤文明祭祀新风尚。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讲文明,树新风,争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和倡导者、绿色过节的推动者,真正做到祭奠先人时不在山里、林边烧纸钱、燃香烛、放爆竹。改掉传统祭祀的陋习,从而保护环境,让森林远离火魔,让大地永披绿装。

  (徐曙光 作者单位系开化县公路管理段)


浙江老年报 论坛 a0007 祭祀也可互联网+ 2017-04-04 浙江老年报2017-04-0400008;13028483 2 2017年04月0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