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7版:乐游

米兰世博会上 “麦浪”受追捧

  米兰世博会上 “麦浪”受追捧

  前几天,55岁的刘大伯和老伴刚参观完米兰世博会归来,问及参观后的感受,他表示排队参观中国馆是印象最为深刻的体验,咱们国家的麦浪在国外“火”了。

  2015年米兰世博会的主题是“滋养地球,生命的能源”,中国以第二大外国参展国的阵容亮相,其中以麦浪为造型的中国国家馆夺人眼球。据统计,世博会开幕以来,每天都有约1万人次观众光顾中国国家馆,在“麦浪”中感受中国几千年的农耕文明。

  本次米兰世博会上,中国馆以“希望的田野、生命的源泉”为主题,以“天、地、人”为核心回溯农业文明成果,展现农业的步伐及对世界命运的重要性。多个展览空间通过数字投影,展示中国水稻种植、养蚕抽丝、自主研发的“超级水稻”等农业文明成果,场馆外围有虚拟的麦田景观。

  在介绍“中国麦浪”的哲学表达方面,中国馆主持建筑师、清华大学副教授陆轶辰介绍说:“从入口景观处黄色的花到进馆后的麦秆,一直到馆内的LED麦田,这些实际上是一个序列,高度都是一样的,我们通过这一个序列来表达‘地’的概念。‘天’就是这个屋顶,这里采用了最先进的胶合木技术,屋顶上的竹板是用参数化写出来的,一共是1052片大概3米乘1米的竹板。人作为使用者穿行在这个建筑之间,天地人的概念在水平的建筑的不同层面表现出来。 ‘和’是最后通过影厅展示,里面讲述的是中国人春节回家过年的故事。”

  本次意大利2015年米兰世界博览会的展出时间为2015年5月1日至10月31日,感兴趣的读者不妨到国外体验下中国麦浪的魅力。 本报综合


浙江老年报 乐游 a0007 米兰世博会上 “麦浪”受追捧 2015-05-20 浙江老年报2015-05-2000003;3887874 2 2015年05月2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