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7版:乐游

“天台黄茶”茶树中的珍品

  “天台黄茶”茶树中的珍品

  天台黄茶是茶树中的珍稀品种,其芽叶金黄透亮,泡制的茶色泽鹅黄剔透,香气清新悠长,滋味鲜爽甘甜,叶底嫩黄鲜亮,呈现“三绿透三黄”的景象,极具饮用与欣赏价值。

  传说引遐想

  天台黄茶的出生,给人们留下了无数遐想。

  相传琼台仙谷中的黄帝祭坛,孕育出不少奇花异草,天台黄茶正是其中之一。秦末乱世,谋士范增因避世隐居于天台九遮山,在黄帝祭坛前发现了一株茶树,通体金黄,枝干挺拔,叶片鲜嫩,这是范增一生从未见过的,范增相信这是上天给予的恩赐,便将其移植到九遮山,这种来自帝苑之中的黄茶便在天台九遮山一带“流落民间”,当作药材救世济贫。

  光阴流逝,世事蹉跎,千余年后的天台黄茶竟然默默无闻,以至失传,直至今日终被发现,成为了茶中佳品。

  诸多优势特性

  其一,制茶品质优异。试验结果表明,天台黄茶原料所制茶叶具有“三绿透三黄”的独特品质,即外形细嫩绿润透金黄,汤色嫩绿清澈透黄,香气嫩香,滋味鲜醇,叶底嫩黄鲜艳,品质优异,无论在外形还是在内质上均超过普通绿茶。

  其二,适应性好。区域试验和生产性试种的结果表明,天台黄茶的当年移栽成活率可以达到85%以上,并且能够抵御低温和干旱,其栽培管理措施与常规品种区别不大,易于种植,适宜于在我省茶区和类似环境条件的省外茶区推广。

  其三,氨基酸含量高。经农业部茶叶质量检验监督测试中心测定,天台黄茶氨基酸含量超过7.0%,高于普通茶树品种。

  其四,经济效益显著。天台黄茶产量和移栽成活率高,栽培管理措施简单,用天台黄茶原料所制茶叶因其独特的外形和优异的内质,深受高端消费者喜爱,春茶一季亩产值远超普通绿茶,产品供不应求,经济效益显著。 来梦娜


浙江老年报 乐游 a0007 “天台黄茶”茶树中的珍品 2015-05-20 浙江老年报2015-05-2000004;3887850 2 2015年05月2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