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7版:乐游

古城旧事
婺城印象

  古城旧事

  婺城印象

  金华是一座人文荟萃、教育鼎盛的历史文化名城;是山川秀丽、环境优雅的旅游胜地;是一个生态环境良好、居住环境舒适的现代化山水园林城市。在充满现代感的同时,金华同样遍布历史文化古迹。

  古城记忆

  穿越时空之感

  在古人的风水学说里,古城门边、护城河旁是最为藏风聚气的,如婺江古城段一般缓缓而行的水流则如源源不断涌入的财富,如是临江而居的一座城,便如守住了“固若金汤”的聚宝盆。若不刻意探究,徒步古子城、婺州公园一带极富古韵的江景,在领略到世事沧海变迁的千古哲学之外,更让人对婺城印象多了几分轻叹。

  路过飘萍路,古子城的八咏楼就跃然眼前。八咏楼,位于八咏路,原名玄畅楼,南朝时创建,历代文人游此,题咏颇多。这栋楼因婉约派女词人李清照而出名,《题八咏楼》:“千古风流八咏楼,江山留与后人愁。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

  古朴典雅的建筑,郁郁葱葱的爬山虎,这些都让古城楼焕发生机,配以浓厚文化气息的人物雕像和题词,不禁让人错生明月曾经照古人的时空穿越之感。

  徽州古建三绝

  令人惊叹

  远处的徽派建筑,融汉族风俗文化之精华,风格独特,结构严谨,雕镂精湛,不论是平面及空间处理,还是建筑雕刻艺术的综合运用都体现了鲜明的地方特色。尤以民居、祠堂和牌坊最为典型,被誉为徽州古建三绝,为中外建筑界所叹服。

  它在总体布局上,依山就势,构思精巧;在平面布局上规模灵活,变幻无穷;在空间结构和利用上造型丰富,讲究韵律美;在建筑雕刻艺术的综合运用上,融石雕、木雕、砖雕于一体,显得富丽堂皇。 来梦娜


浙江老年报 乐游 a0007 古城旧事
婺城印象
2015-05-20 3887764 2 2015年05月2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