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7版:乐游

“黑名单”如何
管住任性游客

  “黑名单”如何

  管住任性游客

  本报记者 施宇星

  此前,国家旅游局出台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被业内称为“游客黑名单”。办法规定,游客不良信息保存一至两年,会影响到游客再次旅游,严重的甚至会影响到银行信贷、出境等。

  办法实施一个月,4名游客“榜上有名”,游客的姓名、性别、籍贯、不文明行为等信息均被记录在案。黑名单真能让任性游客长记性吗?

  不文明游客:

  大不了自由行

  进入黑名单的人应该受到怎样的惩罚?记者采访中,大家普遍认为,旅行社应拒绝其跟团旅游,同时旅游管理部门应对这些人出行进行限制,不过实际情况可能会让人失望。

  据了解,国家旅游局目前只是公布了黑名单,但是对名单内游客如何约束,并没有明确规定。

  首批被公布的4名黑名单游客来自3起旅游不文明事件,其中1名游客江苏人王先生,他说自己已经看到国家旅游局网站公布的信息,但到目前为止,对他的生活没有影响,“刚从泰国回来,我就去了韩国。”王先生说,“大不了不跟团,自由行就是了。”

  旅行社:

  暂无权阻止

  对于是否接受不文明游客报名参团的要求,旅行社给出的答复基本相同:暂无权阻止这些游客参团,只能婉拒。浙江康辉国际旅行社表示,如果选择跟团游,不文明游客可能会遭拒,但如果是自由行的话,游客完全不受限制。

  出境游方面,目前尚未有来自国家旅游局得限制出境人员名单。

  游览景区:

  无身份限制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国内,除了博物馆等需要实名认证的景点外,游客购票时并不需要出示身份证,因此也无法限制“黑名单”上的游客。此外,更多的免费景区也让“黑名单”游客长驱直入。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当他们在景区发现不文明行为,如游客攀折、刻划竹木、损坏绿地,或在景物上涂写、刻画,捕捉动物、采挖植物等,风景区管委会可现场处罚,最高可罚款2000元,野导、游商等是主要处罚对象。

  银行贷款:

  看信用而非“黑名单”

  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个人申请贷款需要提供人民银行的征信记录,而征信记录中没有旅游局的“黑名单”记录,贷款的申请并不会受到影响。

  根据办法,当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被“黑名单”记录后,在“必要”时,旅游主管部门将向公安、海关、边检、交通、人民银行征信机构等部门通报,而什么时候才算是“必要时”,办法未详细说明。


浙江老年报 乐游 a0007 “黑名单”如何
管住任性游客
2015-05-20 浙江老年报2015-05-2000001;浙江老年报2015-05-2000002;3887747 2 2015年05月2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