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7版:文摘
3  4  
PDF 版
· 给炒股者一个心理学答案
· 选择多了自控力差
· 笑口常开 幸福健康
· 为什么胃不会消化自己
· 所有鱼都有鳞
· 猪笼草怎样捕食蚊虫
· 月球表面并不平静
· 日本风行“我筷”餐
· 玉石真的能养生吗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5月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所有鱼都有鳞
  所有鱼都有鳞,鳞像盔甲一样保护着鱼柔软的身体。如果没有鳞的隔离,淡水鱼身体内会不断渗水进去,使体内水分过量;海水鱼由于海水里含有大量的盐分,身体内原有的水分会不断渗出来,使体内大量失水。身体里的水分过多或不足,都会使鱼死亡。

  有的鱼看起来没有鳞,表面很光滑,其实它们也有鳞,只是我们肉眼看不到,如果用放大镜看就能看到,还有的鱼用放大镜也看不到,像鳗鱼,它的鳞长在皮下。

  有的鱼鳞长得奇形怪状。如松球鱼的鳞又大又厚,像个松球。刺海豚浑身长满了刺,像个刺猬。箱河豚的鳞是六角形,特别坚硬。

  像树的年轮记载着树龄一样,鱼鳞也记载着鱼的年龄。因为春天和夏天鱼四处活动觅食,生长得快,鱼鳞也长得快,而冬天鱼不爱活动,生长得缓慢,鱼鳞也长得慢,这样一年过去,鳞片上形成一条弧线,说明长了一岁。

  摘自《武汉科技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老年报 文摘 00007 所有鱼都有鳞 2008-5-9 48256F6C002025684825743F002F5D0B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