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7版:文摘
3  4  
PDF 版
· 给炒股者一个心理学答案
· 选择多了自控力差
· 笑口常开 幸福健康
· 为什么胃不会消化自己
· 所有鱼都有鳞
· 猪笼草怎样捕食蚊虫
· 月球表面并不平静
· 日本风行“我筷”餐
· 玉石真的能养生吗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5月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为什么胃不会消化自己
  我们吃下去的食物,经过口腔和食管,然后进入到消化道中最宽大的部分——胃。胃像个口袋,是人体消化食物的主要器官之一。它能蠕动,把食物磨烂。它分泌的胃液中含有胃酸和胃蛋白酶;胃酸可以杀死食物中的细菌,使富含纤维的食物变得十分柔软,还能增强胃蛋白酶的作用;胃蛋白酶能把食物中的蛋白质分解成便于人体吸收的氨基酸。胃的消化能力十分惊人,科学家曾把一只活蹦乱跳的青蛙放到狗的胃里,几个小时以后,青蛙便不见踪影——被消化了。

  有人也许会问:既然胃液能消化掉肉,为什么我们自己的胃不会被消化掉呢?科学家发现,胃除了能分泌大量的胃酸和胃蛋白酶外,还能分泌一种粘液物质,其粘稠度很大,它覆盖在胃的内表面,保护着胃表面不受损伤。由于这种粘粹物质是弱碱性的,它能防止胃酸对胃粘膜本身的消化、腐蚀,因此,它不会被自己消化掉。

  此外,胃壁细胞会不断地更新换代,老的从胃壁表面脱落下来,新生的马上取而代之。据估计,每分钟大约有50万个胃壁细胞脱落,每3天胃壁细胞就会全部更新一次。所以,即使胃的内壁受到一些伤害,也可以及时得到修复。通常,胃酸和胃蛋白酶是不会对胃壁进行消化的。可是,在大量饮酒、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等药物以后,胃粘液膜和胃壁细胞容易受到损伤,使胃壁被分解,引起胃溃疡。

  摘自《科学生活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老年报 文摘 00007 为什么胃不会消化自己 2008-5-9 48256F6C002025684825743F002994EB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