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14版:健康

药品有效期
不等于使用期

  根据《中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白皮书》显示,我国大约有78.6%的家庭都有药箱,但很多药品往往备而不用。药品的有效期并不等于使用期,有些事项需要特别注意。

  药物的有效期指的是在拆开包装之前,那么在药品开始使用以后,它的使用期限也不同。

  另外,很多瓶装药本身是密封的,一打开就会暴露在空气当中,可能会发生氧化,所以有效期也是有变化的。因此,瓶装药打开的时候,最好标注一下开封日期。瓶装的性质比较稳定的一些药物,一般可以在半年之内用完。

  瓶装药打开后,使用后及时把瓶盖盖上,盖紧。如果家里有封条的,封起来更好,杜绝空气接触。

  独立包装的胶囊制剂等常用药物,铝箔保存完好的话,依然根据批号的保质期服用即可。急救药的使用期限需要更多关注。

  据养生大国医微信公众号


浙江老年报 健康 a0014 药品有效期
不等于使用期
2023-02-10 浙江老年报2023-02-1000008 2 2023年02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