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14版:健康

网红盐也是盐 合理消费健康食用

  近年来,一些餐厅里陈列着五颜六色、装满“细沙”的瓶子,或是厨师现场烹调,使用这些网红盐来调味。他们声称这是产自世界各地的盐,因为更好看,甚至形态各异,含有矿物质,口感更特别,价格普遍高于生活中常见的食用盐,有的甚至要贵上数十倍。名头也是五花八门,比如有喜马拉雅粉盐、波斯蓝盐、夏威夷黑盐等。

  不少商家在销售网红盐时,都会宣扬天然有机认证、富含矿物质等标签。因此,网红盐被认为是高级盐,是有益于健康的盐。其实,网红盐既然称为盐,其主要成分依然是氯化钠。虽然在丰富菜品口味和色彩上能起到一些积极作用,但其最基本的功能依然是烹饪调味,与平常食用的食盐差异不大。一旦盐摄入过多,就可能增加高血压、脑卒中等疾病发生风险。

  减盐早已被列为性价比最高的健康干预措施之一。有研究表明,高血压患者将钠盐的每日摄入量控制在不超过6克,就能产生收缩压下降2-8毫米汞柱的效果。网红盐容易让人忽视其盐的本质属性,在不知不觉中摄入更多。

  严格来说,影响身体健康的是食盐中的钠,所以减盐的主要目标是减钠,成人每日钠的摄入量应不超过2克。在食用网红盐时,首先要明确其中钠的具体含量,然后结合家庭含盐调味品,如酱油、鸡精、味精、蚝油等使用习惯,尽可能将网红盐的钠量与含盐调味品中的钠量控制在2克以内。

  建议烹调时用限盐勺,控制用量,通过使用葱、姜、蒜、辣椒、花椒等天然香料为食物提味,尽量减少其他调味品的使用。烹调时可以在菜肴出锅前放盐,避免反复多次调味。就餐过程中,不另外加盐及其他调味品,减少味蕾对咸味的敏感,逐步养成清淡的口味。

  此外,在外就餐时,即使商家宣称使用的是网红盐,也要主动要求少放盐。在超市购物时,注意查看配料表,即使是网红盐,也要对比营养成分表中钠的含量,做到同类食品选择钠含量相对低的进行购买。 据健康中国


浙江老年报 健康 a0014 网红盐也是盐 合理消费健康食用 2023-02-10 浙江老年报2023-02-1000007 2 2023年02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