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13版:健康

饭后错误剔牙
小心细菌“吃掉”心脏

  徐大叔在去年11月份得了感冒,一周一次高烧,断断续续吃了近两个月的药,体重忽然下降,检查发现C反应蛋白指标异常增高,说明身体里有细菌,然而细菌在哪却找不到。

  后来医生找到了病因,原来是细菌正在“吃掉”心脏。心脏有四组瓣膜,瓣膜的位置褶皱多,一旦外部细菌侵入,更容易停留,引起严重炎症反应。而心脏血流是朝一个方向流动的,当心脏瓣膜出现问题就可能导致血液逆流,在临床上称为感染性心内膜炎。

  徐大叔几乎没有不良生活习惯,但是每次吃完饭后都会剔牙。而不恰当的剔牙或者不正规手术,很容易导致感染性心内膜炎发生。

  剔牙是牙科保健非常重要的手段,但在抵抗力低下期、疲劳期,要谨慎剔牙。比如不要用牙签剔牙,改用牙线或者含淡盐水漱口等,刷牙时也要小心,避免出血和感染。 据我是大医生微信公众号


浙江老年报 健康 a0013 饭后错误剔牙
小心细菌“吃掉”心脏
2023-02-10 浙江老年报2023-02-1000007 2 2023年02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