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13版:健康

电影《满江红》配乐太魔性

搭配健步走要注意度

  本报记者 林乐雨

  春节档电影《满江红》火爆上映,唤起人们对岳飞记忆的同时,贯穿全片的豫剧背景乐掀起健步走热潮。65岁的张阿姨说,听着这音乐走路格外带劲,一天上万步不在话下。

  健步走是老年人非常喜爱的运动方式,它能提高心肺功能、促进睡眠、调节精神压力、改善心身状态,预防老年痴呆,降低糖尿病、乳腺癌、中风的患病风险。对此,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季成主任医师提醒,要想达到预期健身效果,健步走时要讲究方式方法,量力而行。

  季成说,老年人每天走路最好控制在6000-8000步。6000步相当于3000至4000米的行走距离,约半个小时的中等强度运动。健步走时,要根据自身体能选择合适的锻炼强度,快走(每分钟120-140步)之后要用中速走(每分钟90-120步)做整理运动。

  季成建议,上午9时30分到11时、下午3时以后是较为理想的锻炼时间,老年人的锻炼时长建议控制在30分钟左右。进行健步走时,要选择空气好、安全舒适的地方,避免在大马路上或者弯曲的道路上进行健步走,防止发生意外伤害。慢性病患者需遵照医生要求进行锻炼,老年人在健步走时需有人陪护,以免发生意外。健步走时着装应该轻快休闲为主,鞋子要求透气性好、鞋面较软、鞋底富有弹性。锻炼时尽量选择平底走路,避免上下坡、上下楼梯等,以免对膝关节造成过度的磨损和损伤。


浙江老年报 健康 a0013 搭配健步走要注意度 2023-02-10 浙江老年报2023-02-1000005 2 2023年02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