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2版:常青

富阳“解忧工作室”变身“老字号”

  富阳“解忧工作室”变身“老字号”

  本报记者 祝萍 通讯员 张晓庆

  一大早,科协退休老干部蒋根顺准时来到社区的“解忧工作室”,准备为居民服务。这间位于杭州市富阳区富春街道鹳山社区的“解忧工作室”,是富阳第3家为邻里百姓排忧解难的“老字号”解忧工作室,也是发挥富阳老干部助力社区治理作用的一个新平台。

  据悉,富阳区在深入开展“四就近”创建的基础上,创新推出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党员干部“进社区、亮身份、献余热”活动,探索建立“社区为我、我为社区”双服务机制,“解忧工作室”就是已打响的“老字号”品牌之一。

  “2018年9月,我们在富春街道城西社区设立了首个‘解忧工作室’,今年5月12日又在鹳山社区开了一家,现在一共有3家。”富阳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老干部局局长桑晓霞表示,“解忧工作室”虽然没有任何行政执法权,但老干部们用丰富的经验处理问题,义务帮社区居民、社工解忧,为社区工作减负,得到居民的信任和好评。

  工作室成立后,住在鹳山社区的退休老干部将在这里发挥余热,从每周一至周五排班轮值,尽其所能为当地居民搭建一个沟通交流、纾解心结的平台,也让社区老年人找到唠唠家常、分享生活的场所。

  作为当天的值班员,蒋根顺对这份新工作充满热情,他信心满满地说:“城西社区解忧工作室成立后,作用还是比较明显的。我认为要多鼓励老同志、鼓励更多的老同志进社区,参与到社区自治中,为和谐社区、和谐社会建设献余热、作贡献。”

  “解忧工作室”顾问、退休老干部王金水为工作室发展献计献策,他说:“建议社区‘广纳贤才’,将懂法律、懂财务、懂技术的专业退休干部吸收进来,帮助更多的社区居民、社工解决生活中的烦心事,为社会治理贡献力量。”


浙江老年报 常青 a0002 富阳“解忧工作室”变身“老字号” 2020-05-22 浙江老年报2020-05-2200011;浙江老年报2020-05-2200012 2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