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3版:常青

20年走遍海岛角角落落

“老包”:从渔民到摄影家

  20年走遍海岛角角落落

  “老包”:从渔民到摄影家

  见习记者 张乐乐

  在舟山市嵊泗洋山,有一位大家熟知的“老包”。一顶帽子,一部相机,是他两件“经典装备”。

  69岁的“老包”全名包仁泉,渔民出身,曾从事文宣队演员、工人、会计、财税干部等职业。自从2000年爱上摄影以来,他走遍这座海岛的每个角落,成了远近闻名的海岛摄影人。

  从门外汉到摄影专家

  谈起自己与摄影结缘,包仁泉告诉记者:“2000年,嵊泗举办了一场航海运动大赛,我带队参加,在活动中随手拍下了几张照片。”他说,没想到这几张照片受到当地知名摄影师刘昌明的称赞,从此将他领上摄影这条路。

  “得到肯定,劲头就更足了。”包仁泉开始不断磨练摄影技术,花费数万元购置相机、镜头、专业书籍,并向县里的摄影专家虚心请教。2010年夏天,包仁泉到嵊泗枸杞岛采风,碰巧遇上渔民在海边搭台演社戏。包仁泉登上二层楼,以全景角度记录下一幅冷暖色调搭配、海陆相连的渔村社戏图,在许多报刊杂志上发表。

  在无数次的快门“咔嚓”声中,包仁泉逐渐从一个门外汉成为专家,先后成为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和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致力挖掘海岛文化

  包仁泉渐渐发现:“对于渔民生活的记录太少。自然景观是一种艺术,但人文风光也是,漫长岁月过后,将更加珍贵。”

  今年3月,包仁泉跟着渔民一起出海,这是他时隔40年再次“出征”。“对海岛人来说,每一次出海都意味着与大海搏斗,都伴随着风险与艰辛。我要把这些都记录下来。”包仁泉整整在船上待了6天,风浪、晕船都没能使他停止摄影。他说:“我已经计划好,等今年夏天还要出海记录海蜇涨网作业,和我们洋山特有的鳗苗捕捞……”

  近年来,洋山渔民们经常看到包仁泉总和一群年轻人在一起。“大家总说他们是我的徒弟,其实我们只是因为热爱摄影聚到一起。”包仁泉说,“我的经历比他们丰富,就带着他们四处跑,希望更多的人记录家乡的模样,把海岛摄影文化传承下去。”

  牢记乡愁服务家乡

  生长于海岛边,洋山的点点滴滴都在包仁泉心里留下珍贵印记。“家乡的海礁海浪、乡土风情是我艺术创作的源泉,为我带来无尽灵感。我也要尽自己所能,为家乡发展出一份力。”

  这几年,洋山文化礼堂大小活动不断,包仁泉成了“香饽饽”,大家总是第一时间想到找“老包”。最近,圣港社区的文化礼堂正在筹备庆祝嵊泗解放70周年活动,包仁泉二话不说,主动加入到搜集整理大、小洋山摄影资料当中。此外,他与“嵊泗旅游”微信公众号合作,利用摄影传递嵊泗的海岛美景,为家乡的生态旅游事业增添色彩。


浙江老年报 常青 a0003 “老包”:从渔民到摄影家 2020-05-22 浙江老年报2020-05-2200005;浙江老年报2020-05-2200006;浙江老年报2020-05-2200009;浙江老年报2020-05-2200011 2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