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6版:健康

“咔嚓”一声骨折了 竟是肺出问题

  “咔嚓”一声骨折了 竟是肺出问题

  本报记者 徐小翔

  通讯员 叶斌 王屹峰

  69岁的宁波人史女士平日身体还算健康,但今年以来,一直感觉右腿疼痛。起初没在意,认为是腰椎盘突出导致,没去医院检查。半个月前一天,她突然听到右大腿根部“咔嚓”一声,瞬间瘫软在地。接下来发生的事更让她意想不到。到医院拍片检查,发现是股骨骨折,随后的肺CT发现,竟已是晚期肺腺癌,且癌细胞转移到了肝脏、脑部和骨头上。

  “如果不干预,患者只能卧床,后期治疗肯定受到影响。”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骨与软组织肿瘤外科主任李涛主任医师给史女士做了切除被肿瘤累及的股骨和髋关节置换手术。两周后,史女士就能下地行走。

  “临床上,肺癌骨转移患者确实比较多。”李涛说,早期肺癌大多没有明显症状,有些患者等癌细胞转移到骨骼,出现疼痛才就医。患者轻则腰酸背痛,重则骨折或侵犯脊髓、压迫神经,导致半身不遂。

  癌症晚期患者有30%到70%会出现癌细胞骨转移。其中,肺癌晚期患者的癌细胞从肺组织脱落后,可顺着血液或淋巴系统到达骨的某部分,脱落的癌细胞被称为转移性癌细胞。骨转移可发生在身体任何骨中,最常见于脊柱,其次是髋、股骨、肱骨、肋骨和头骨。

  前几天,李涛收治的一位乳腺癌脊柱转移患者出院。

  “她乳腺癌治疗后4年,突然脚不能动了,后来发现是肿瘤破坏胸椎,压迫到脊髓,造成下肢瘫痪。”李涛说,需要通过手术切除肿瘤,且要把硬膜表面肿瘤刮干净,将被压迫的脊髓“空”出来,然后通过钢钉固定。手术后10天,患者不能活动的下肢能活动了,她出院时非常激动。

  很多癌症患者,如骨折后不及时干预就只能卧床。之后,往往会出现消化道症状,影响进一步治疗,减少生存周期。李涛提醒,中老年人一定要警惕身上出现不能缓解的疼痛,及时采取必要检查。

  当然,肿瘤晚期患者骨转移、瘫痪也不是“世界末日”,依然有机会通过手术恢复肢体功能,保证生活质量,从而为放化疗预留出空间,延长生命周期。


浙江老年报 健康 a0006 “咔嚓”一声骨折了 竟是肺出问题 2020-05-22 浙江老年报2020-05-2200009;20860912 2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