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6版:健康

茶和笋不“刮油”

  茶和笋不“刮油”

  吃得太油腻,主要危害包括三高、肥胖,还会影响消化系统和心脑血管。所以很多人会喝点茶“刮油”。这么做真的有用吗?

  茶含有咖啡因等,对消化道蠕动有微弱影响,当达到一定量时,可引起胃液和胃蛋白酶分泌增加。所以喝茶会给人以解油腻或饿得快的感觉,但并不等于刮油去脂了。目前相关研究较少,没有足够证据表明喝茶能减低肥胖风险。

  笋也号称是“刮油”利器。吃完有饱腹感,且很快又会产生饥饿感,很多人以为是在“刮油”,其实是因笋热量较低、纤维含量高。

  总之,吃进去的脂肪不会老老实实在消化道里等着“刮油”食物带走它,大部分会被机体充分消化吸收,排泄出体外的脂肪占少数。

  如何正确去油腻?管住嘴才是硬道理。除了选择优质肉类,如海鲜、鱼肉、鸡肉、牛肉等,必须注意,烹饪上要拒绝裹酱、裹粉、糖醋、糖渍等方式。另外,酗酒会导致肝脏合成更多甘油三酯。

  据科普中国


浙江老年报 健康 a0006 茶和笋不“刮油” 2020-05-22 20870236 2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