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7版:沉香

老爷爷的小吊篮

  老爷爷的小吊篮

  妻子在楼下开了一家小超市,我和女儿下班的时候也经常帮着照看。

  在小区6号楼,住着一位80多岁的台湾老人,30多年前,他到我们这里投资办厂时,他和台湾的妻子离了婚,不久在我们当地找了一位新夫人。老人在台湾有个儿子,厂子还在经营的时候,也经常来大陆帮助父亲打理生意。

  老人年岁越来越大,身体也越来越虚弱。前几年,厂子停办后,儿子就去美国做生意,一两年才来看一次父亲。前年,妻子因病去世,剩下老人一个人孤零零的生活,柴米油盐酱醋茶都从我们的超市购买。

  老人有哮喘病,腿脚还有风湿,天气温暖的时候还可以到超市走一走,买些日用品。可是到了寒冬季节,老人就根本不出屋,日用品都是给我们打电话让送去。

  老人脾气很古怪。如果哪天他打来电话让我们去送货品,到他家门口敲门时,他会从门里看看是谁,还要让我们把货品举起来让他细看,然后才说:“你把东西放在门口,到楼下等着,我把钱用吊篮给你送下去。”如果给他送轻便的货品,他就直接在前阳台用吊篮把货品拉上去。

  女儿也给老人送过货品,有一次,女儿送一瓶酱油时对他说:“老爷爷,您用篮子拉东西多费事呀,我给您在网上买一个电动小吊篮吧?”老人也觉得自己拉吊篮很吃力,就爽快地答应说:“好,好,你给买一个吧。”

  女儿把电动小吊篮买来后,征得老人同意才让我们去给他安装。我还是第一次到他家里,老人的屋子很凌乱,我便让女儿给他收拾收拾,我去安装小吊篮。老人很警觉,一会儿看看我安装小吊篮,一会儿看看女儿给他清理房间,很怕我们拿走他家的“贵重物品”。

  临走时,老人问女儿小吊篮多少钱,女儿很有善心,对老人说:“老爷爷,您经常从我家超市买东西,这小吊篮也没有多少钱,就送给您吧。”老人说:“不行,不行,得给钱,我从来不占人家便宜,也不能吃亏上当。”女儿执意不要钱,拉着我的手就走出老人的家门。

  走到他家楼下时,老人从窗前喊住我们,用那刚安装好的小吊篮把钱送下来。我对女儿说:“看这位老人的脾气,你不要钱是不行的。”女儿说:“那就拿着吧,省得让老爷爷操心费力。”我和女儿看了看,里边放着500块钱。女儿对我说:“这小吊篮花了260块钱,咱们就收200块吧。”我点了点头。女儿从篮子里拿出200块,仰头对老人说:“老爷爷,这小吊篮才花200块钱,那300块钱,还放在篮子里。”

  我和女儿往回走的时候,看到老人在窗前目送我们很远很远。

  这个事情过去半年时间。有一天,妻子对我说:“那个台湾老人今天来超市,把女儿给他买小吊篮的60块钱放在柜台上就走了。临走的时候他对我说,你们全家人都是好人,是信得过的人,以后给我送货品可以进我家门。”我惊奇地问:“他怎么知道这小吊篮是260块钱呢?”妻子回答说:“老人家让别人在网上查出来的价格。”

  诚实打动人心,善良温暖人心。这个较真而且对人非常警觉的老人终于相信我们了。

  李桂连


浙江老年报 沉香 a0007 老爷爷的小吊篮 2020-05-22 浙江老年报2020-05-2200006;浙江老年报2020-05-2200010 2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