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10版:健康

助力中医药发展
AI或提供新途径

  本报讯(记者 俞琪)日前召开的全国中医药大会提出,中医药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随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正式发布。

  中医药如何创新?有专家提出,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中医药研究突破提供了有力支撑。而多学科、跨行业、海内外合作将为加快中医药现代化发展带来广阔空间。

  近日在杭州召开的首届世界中医药互联网产业大会上,来自意大利、加拿大、美国、英国、比利时、泰国、新加坡、菲律宾等国家的医疗领域专家也对此进行了探讨。

  “我们在英国已经尝试通过大数据分析和AI(人工智能)深度学习,为西医西药服务。”来自英国的智慧医疗企业TPP(智凰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暨CEO弗兰克·赫斯特爵士(Frank Hester OBE)说,作为英国国家医疗卫生体系(NHS)首选的医疗解决方案与服务供应商,TPP公司开发的 SystmOne系统已储存超过英国70%人口数量的5000万份健康档案。

  通过对这些健康档案的深度分析,针对卵巢癌等疾病的早期诊治已有所突破,“中医药有如此深厚的积累,我们将通过这套系统去寻找中医药中的秘密,也许下一个‘青蒿素’就是AI发现的。”弗兰克·赫斯特爵士说。

  据了解,目前,中医药已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得到不断丰富和发展。

  助力中医药发展

  AI或提供新途径


浙江老年报 健康 a0010 助力中医药发展
AI或提供新途径
2019-10-29 11265079 2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