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10版:健康

比肿瘤还可怕的糖尿病足
我省探索出了对付它的好方法

  比肿瘤还可怕的糖尿病足

  我省探索出了对付它的好方法

  本报记者 俞琪 通讯员 周素琴

  虽然糖尿病是一种可控的慢性疾病,但糖尿病足却有着不小的杀伤力。糖尿病足的致残率和致死率,比一些恶性肿瘤都要高。

  “随着医学发展,目前我们国家糖尿病足的截肢率,已经从二三十年前的20%左右,下降到了5%。但和一些发达国家千分之几的数据相比,差距还很大。”浙江糖尿病足联盟秘书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李霖说。

  不过,在邵逸夫医院,从2017年7月设立糖尿病足多学科诊治中心以来,医院糖尿病足的截肢率从原来的5%到8%已下降到去年的6‰。近日,由邵逸夫医院牵头,浙江糖尿病足联盟正式成立,将帮助更多基层医院建立多学科联合诊治模式。

  灶台边取暖 半只脚没了

  一年里,有两个季节是很容易发生糖尿病足的。一个是夏天,因为脚裸露在外,容易受伤,另一个就是即将到来的冬季。

  每到冬季,因为泡脚、捂热水袋、用电热毯、烘火等烫伤的糖尿病足患者就会大量出现。

  李霖遇到过最夸张的一位患者,是位70多岁的阿姨。因为下肢血管病变,足部供血受影响,所以一到冬天,阿姨脚就特别凉。阿姨家住农村,为了暖暖脚,她就坐到了厨房的灶台后面。

  热热的,很舒服,阿姨打起了盹。突然,她闻到一股烧焦的味道。

  “糖尿病足因为感觉不灵敏,所以她不断靠近火源也不觉得疼痛。”李霖说,当时送到医院一看,阿姨一只脚的脚掌已经烧黑了。最终,只得做了半足截肢手术。

  “按往年的经验,进入冬季,因各种原因烫伤的糖尿病足患者,我们医院一个月平均要接收四五十例。”李霖说。

  不用几个科室来回折腾了

  糖尿病足虽然可怕,但尽早获得有效治疗,能大大降低截肢率。

  “糖尿病足的病情进程是比较快的,短的1到2天就会恶化,长的也不过一两个月。”浙江糖尿病足联盟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骨科李宏烨教授说,因此,过去截肢率高,跟病人无法最短时间获得最佳治疗有很大关系。

  糖尿病足的治疗涉及多个学科,比如内分泌科帮助病人控制好血糖,血管外科则负责疏通闭塞的动脉,创面修复科进行清创处理创面等。对患者来说,如果医院内没有很好的协同机制,往往要在各个科室间奔波,不断挂号、就诊、配药,从而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因此,2017年7月,邵逸夫医院设立了糖尿病足多学科诊治中心。设立至今,医院糖尿病足的大截肢率从原来的5%到8%已下降到去年的6‰。

  为了让这一模式惠及更多患者,近日,由邵逸夫医院牵头,浙江糖尿病足联盟正式成立。联盟涵盖全省11个地市的100余家基层医院、300余名医护人员,与邵逸夫医院骨科、内分泌、伤口造口、护理、血管外科、烧伤、疼痛、感染等多个科室,形成全省联动的多学科联合诊治模式。

  联盟成立后,不仅是将大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更重要的是帮助基层医院建立多学科诊治中心,提升基层的处理能力和水平。

  “还有一块重要内容,要对全省糖尿病足的情况进行数据的收集和分析。”李霖说。


浙江老年报 健康 a0010 比肿瘤还可怕的糖尿病足
我省探索出了对付它的好方法
2019-10-29 浙江老年报2019-10-2900005;浙江老年报2019-10-2900007;浙江老年报2019-10-2900008;11247584 2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