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10版:养生

产妇跌倒引发灵感
护具里加中药材获得国家专利

  产妇跌倒引发灵感

  护具里加中药材获得国家专利

  本报讯(记者 徐小翔)近日,浙中医大二院举办了庆祝“5·12”国际护士节系列活动之一——护理器具评比大赛。一款改良版的多功能产(术)后腰腹带获得了点评组及患者的好评。

  “一次护理查房时,我看到准备下床锻炼的产妇摇摇晃晃,跌了下来。”说起“发明”灵感,该院妇产科护士长郑会玲解释,对于刚分娩的产妇来说,体力消耗大,出汗多,气血虚弱,容易低血糖引起头晕。分娩后,腹部压力突然降低,大量血液回流腹部,人体的平衡感需再调整,这也容易导致产妇跌倒。

  科室护理团队头脑风暴后,决定改良产妇恢复“必备”的腰腹带。在传统的腰腹带上增加一个口袋,放置中药包代替传统的沙袋起到加压作用,增加止血、止痛、抗炎作用。在传统的腰腹带上增加第二个口袋,可放置充气气囊,通过调节气囊压力,达到调节药袋对手术切口的压力作用,预防体位性低血压,减少跌倒概率。增加防跌施压带,方便家属协助产妇起床活动。

  据了解,目前,在该院分娩的产妇们都用上了这款中药腰腹带。今年,该项成果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浙江老年报 养生 a0010 产妇跌倒引发灵感
护具里加中药材获得国家专利
2019-05-14 浙江老年报2019-05-1400015;10106306 2 2019年05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