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5版:食尚·寻店

谁说杭州人不敢吃知了

这家知了“网红店”日销3000只

  今年夏天,杭州的知了声比往年都要响亮。大街小巷多了很多抓知了的人,就连西湖边的松鼠也欢快地吃起了知了。

  都说吃知了是永康和丽水人的“专利”,但杭州人却表示不服。天猫上“最爱吃知了的城市”排行榜里,杭州排名第三。在杭州下沙街道杭铣社区,还藏着一家网红知了料理店,日销千只知了。记者带你去一探究竟。

最高一日卖出5000多只

  三毛饭店位于浙江省第六监狱对面,老板黄彩英做知了已经有20多年。

  “原先我们也不敢吃,居住在附近的老人家自己抓自己吃,后来吃的人就越来越多。”黄彩英告诉记者,每年6月初的样子,知了大军就分批上线了,她的店里平均每天卖出知了3000多只,最多的一天日销量达到5000只。“生意好的时候,根本不够卖。前几天,还有个顾客特地从富阳过来,一口气买了三四千只,说要拿回家用冰箱囤着慢慢吃。”

  杭州的知了是怎么做的呢?在厨房,黄彩英展示了一番手艺:她拿出已经处理干净的知了,热油,下锅,慢炸,爆香,翻炒……半小时不到,成品就上桌了。油炸知了,一口一个嘎嘣脆。“很多头一回吃的顾客,嘴上说着害怕,身体却很诚实,往嘴里塞了一个又一个。”黄彩英笑着说。

  杭州人更偏爱油炸知了

  每天下午,黄彩英都会向知了贩子收3000多只知了,“每只六七毛钱,附近工人都是从早抓到晚,行情好的时候,一天能抓到上千只。”

  收回的知了要及时处理,黄彩英会把新鲜知了掐头、去尾、去翅膀、修脚,清洗干净之后统一用盐水浸泡,再下大油锅,慢慢炸,炸至六成熟。

  “下油锅之后比较容易保存,而且不早做准备,现烧要近一个小时,顾客来了就要等很久。”黄彩英的丈夫说,店里的知了有两种做法,第一种是红烧,第二种是油炸,“杭州人喜欢吃红烧知了的少,油炸的香脆,反而更受欢迎。”

  黄彩英家的知了在“吃货”圈是很有名的,很多人风雨无阻过来吃。一盘知了100元,总共100多只,基本上一元一只。黄彩英坦言:“知了没有很赚钱,但我最大的动力就是这些年顾客对我手艺的肯定。”

  食客多是抱着“猎奇心”来的

  三毛饭店门面不大,装修也比不上其他“网红店”,除了大厅就只有两个小单间。但就是这个不太起眼的小店,每天到饭点和夜宵时间却常常“爆满”。

  “第一次来吃,我们都很好奇,没想到味道很好。”面对记者的采访,一桌6人都竖起了大拇指,一盘百来只知了,眨眼的功夫就消灭一空。另一桌的情侣也表示,他们已经光顾了好多次,一直对知了肉念念不忘。黄彩英说,很多老顾客头一回都是因为好奇心才来的,吃过后就爱上了。

  “来来来,你也尝一个,很酥很好吃的。”在老板娘的盛情之下,记者拿起筷子,夹起一只放进嘴里,细细品嚼。油炸之后,壳脆肉软,很有嚼头,两者相加使口感层次更丰富。爆炒过后的姜蒜中和十三香的味道,充盈着味蕾和舌腔,让人回味无穷。


浙江老年报 食尚·寻店 a0005 这家知了“网红店”日销3000只 2018-08-10 浙江老年报2018-08-1000008;浙江老年报2018-08-1000010;浙江老年报2018-08-1000011;7969925;浙江老年报2018-08-1000012;浙江老年报2018-08-1000013 2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