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5版:食尚·寻店

食补“蛋白王”
并非人人都能吃

  食补“蛋白王”

  并非人人都能吃

  尽管知了美味,但也不是人人都能享用的,吃知了究竟需要注意哪些方面?一起听听营养师怎么说。

  浙江医院营养科余小龙医师说,知了虽好吃,但有很多的食用禁忌:“如肾病患者、肝病患者、过敏体质人群等不宜食用知了。”另外,知了也不能和高蛋白质食物、寒性食物一起食用,容易产生不良影响。

  知了属于高蛋白食物,其消化吸收需要较强的肾功能支持,肾功能欠佳的人食用知了会加重肾病。有部分知了具有小毒,需要肝细胞来解毒,肝功能欠佳的人食用知了可能出现中毒。因此,肝病患者不宜食用。

  此外,知了中含有的异体蛋白属于过敏物质,过敏体质的人群不适合食用,以免出现过敏。

  因为高蛋白,所以并不好消化,若是知了吃太多或者在吃知了的同时再吃一些其他的高蛋白食物,很容易出现胀气、打嗝、等症状。

  此外,知了不宜和寒性食物一起吃,否则容易引起腹泻。寒性食物常见的如,苦瓜、黄瓜、冬瓜、秋葵、鸭肉等。

  另外,知了容易腐败变质。过夜的知了不可继续食用,以免食物中毒。专家还提醒,在捉知了或食用知了时,要特别留意一种红色的知了。这种红色的知了被称为“红娘子”,具有毒性,绝对不能食用。

  本报记者 徐小翔

  通讯员 吴玲珑


浙江老年报 食尚·寻店 a0005 食补“蛋白王”
并非人人都能吃
2018-08-10 7969910 2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