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14版:亲情

婚后30多年
从未忘记公婆生日

  本报记者 俞琪 整理

  今年62岁的王圣真,退休前在青田县妇幼保健所工作。退休后,曾有一家私立诊所以10多万元的年薪聘请她,但王圣真拒绝了。

  拒绝的原因很简单,因为王圣真放不下家中的公婆。

  “以后公公婆婆就是我的爸妈,我要承担起照顾这个大家庭的责任。”这是王圣真当年结婚时,自己默默许下的承诺。

  亲自照护才放心

  王圣真的婆婆早在十几年前就患有轻微的阿尔茨海默病,但近年来,老人的病情不断加重,不仅在日常生活中不慎多次摔倒,还在青田县城内走失过数次。每次老人出了问题,王圣真都是立刻放下手头上的事情,东奔西走寻找老人。

  面对婆婆在家里或路上大小便失禁的情况,王圣真都会耐心地为婆婆清理身体,换洗衣服。

  “谁没有老的时候?”面对别人的担忧和疑问,王圣真经常这样回复。

  2014年7月中旬,王圣真的婆婆再次在楼梯上不慎摔倒,并摔伤了头部。送医院救治后,虽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却成为了植物人。此时,王圣真正在法国照顾刚生产完的儿媳。得知消息后,王圣真每天跟丈夫通电话、发信息,及时了解婆婆的身体状况。匆忙安排好儿媳的产后生活,王圣真立刻从法国飞回青田照顾婆婆。

  回国后,在婆婆住院期间,王圣真坚持和丈夫、二妹轮流陪婆婆,做各种检查,进行各个治疗项目,她还为婆婆送水喂饭、拍背按脚、擦洗身体。婆婆的床褥,王圣真总是经常拆洗晾晒。她说,想让婆婆睡得舒坦些,勤洗勤换婆婆的衣裤,让老人保持干净清爽。

  “我相信通过悉心照顾,婆婆的身体能慢慢好转。”王圣真说,婆婆出院后,虽也有保姆照顾,但一些日常护理工作她还是要亲自出马才放心。

  我是婆婆的另一个“女儿”

  “我是婆婆的另一个‘女儿’,照顾婆婆是我应该做的。”王圣真总是这样说。

  “自从圣真与我儿子结婚30多年以来,从没忘记过我们夫妻俩的生日。生日当天,她要么在家里亲自烧上一桌好菜,要么就带我们去外面吃各种好吃的。”王圣真的公公说。不仅婆媳之间从未红过脸,“好儿媳”王圣真还成了公婆的“贴心小棉袄”。这30多年来,王圣真对两位老人很是孝顺:她经常利用工作之余擦地板、擦桌子,收拾出干干净净的厨房、卧室;为家里购置空调、冰箱、洗衣机等一应俱全的家用电器;甚至,王圣真还常常帮助家里的亲戚办事情……王圣真将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生活细节中处处体现出她对老人的体贴、爱护。

  王圣真对老人的用心被很多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014年,王圣真被授予第六届“全国孝亲敬老之星”荣誉称号。2016年2月,她还入选了“中国好人榜”。


浙江老年报 亲情 a0014 婚后30多年
从未忘记公婆生日
2018-07-13 7735977 2 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