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14版:亲情

觉得委屈 但不放弃

  本报记者 俞琪 整理

  28年前,20岁的许亚君嫁到了宁波慈溪市周巷镇城中村西黄片。许亚君的婆婆自小患有脑膜炎,并伴有重度精神病。从嫁过来的那一刻起,许亚君就担负起了照顾婆婆的重任。

  抹掉眼泪坚持照护

  对许亚君来说,服侍婆婆一日三餐,洗头擦身这些体力活还算容易,难的是照顾婆婆的情绪。

  许亚君的婆婆喜怒无常,动不动就会发脾气,有时甚至会朝许亚君身上摔东西。这种时候,除了躲和跑,许亚君有时也会用哄的办法,只不过哄的效果不太“稳定”。比如有时把婆婆哄开心了,婆婆会自己去上厕所。不过上完厕所,婆婆经常会不记得提裤子。这时,如果许亚君上前帮她提裤子,老人就会捡起身边鸡毛毯子之类的东西,往她身上打。

  次数多了,许亚君也难免觉得委屈,她会一个人偷偷地在角落抹眼泪。但是哭完以后,她还是会继续照料婆婆,任劳任怨。

  然而,祸不单行。16年前的一个傍晚,许亚君的丈夫做完木工回家,路上他发现摩托车后座绑工具的捆绑带松了,他想包扎得更紧一点,在这个过程中,被反弹的捆绑带里的铁丝刺中眼睛,导致右眼失明。这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而对许亚君来说,肩上的担子则是更重了——婆婆、丈夫都需要她来照顾。除此之外,她还要打些零工,补贴家用。

  之后,婆婆的病情进一步加重。脑膜炎导致老人双目失明,基本不能说话,只会笑或是哭。身体的自控能力也越来越差,常常把衣裤和被褥弄脏。面对这一切,许亚君都是咬着牙,年复一年地坚持下来了。

  邻居竖起大拇指称赞

  提到许亚君,邻居们无不竖起大拇指。也正是因为这样,对于她家的情况,邻居们都很是体谅。

  由于许亚君的婆婆有时会产生幻觉,常在大半夜嗷嗷大叫,而且一叫就是几个小时。家人肯定是睡不了了,但对周围邻居产生的影响,让许亚君和家人感到很愧疚。所以,在安抚好婆婆的同时,许亚君还会挨家挨户上门道歉。对此,邻居们一方面表示谅解,一方面也很羡慕老人,能有个这样好的媳妇。

  邻居们还说,老人家虽然情绪多变,年过八旬,记忆也越来越差,但问她“媳妇对你好不好”时,总是会开心地笑出声来,还会不断发出类似“好”的声音。对于许亚君来说,这或许便是最质朴也最感人的回应吧。

  2017年12月揭晓的中国好人榜中,许亚君登上榜单,被评为“孝老爱亲好人”。


浙江老年报 亲情 a0014 觉得委屈 但不放弃 2018-07-13 浙江老年报2018-07-1300019 2 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