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12版:城事

省第六届养老护理员技能大赛

90后选手来参赛

  “爷爷,吃饭时间到了,我给你准备了米汤。”面对卧床的带鼻饲管“老人”,24号养老护理员正在进行细心喂食。喂食过程中,护理员每做一个动作前会和“老人”说明,并关心“老人”是否会不舒服。

  8月25日,在由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联合主办,浙江省老年服务业协会、绍兴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浙江省第六届养老护理员技能大赛中,养老护理员们熟练地为“患病”老人进行护理。

  和往年相比,今年参赛的护理员更加年轻了。“平均年龄只有35岁,最小的是1998年的。”浙江省老年服务业协会秘书长詹传东说,经过全省各市选拔,共有48名选手参加决赛,其中有3名男护理员。

  和前几年参赛选手年近半百相比,本次比赛中,参赛的都是80后、90后,平均年龄只有35岁。

  “我们一直说养老护理员这个行业有‘三低一高‘的特点,三低是指社会地位低、福利待遇低、学历低,高是指年龄高。”詹传东说,但是这几年,他在工作中发现,养老护理员的“一高”有所降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加入这个行业。

  来自衢州的查林池是本次决赛选手中年纪最小的,出生于1998年。“我是学护理专业的,毕业后没有去医院,而是直接去了养老院,因为我喜欢和老人打交道。”查林池说,班里大多数同学都去了医院,可能很多人会觉得去医院做护士听起来更加高大上,但她还是喜欢在养老院照顾有需要的老人。

  夺得本次大赛冠军的车之烨说,她也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选择从事养老护理员。“我以前是医院里的护士,3年前开始去福利中心做养老护理员,这几年我身边有不少年轻人来到福利院从事护理员工作。”

  这次大赛中,除了养老护理员年轻化,还有一个亮点是将心理慰藉加入比赛中,而且占了很重要的比分。

  詹传东说,随着老龄化的加速,老年人需要的不仅仅是生活照料,更需要康复护理、心理慰藉。“不少具有护理知识的年轻人加入这个行业,也起到了提高养老护理员技能水平的作用,而我们也想通过大赛强调有技能的同时也要注重被护理老人的心理感受。” 本报记者 余晓叶


浙江老年报 城事 a0012 90后选手来参赛 2017-08-29 13046141 2 2017年08月2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