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8版:晚霞
3  
PDF 版
· 媳妇帮我找自信
· 别欺负母亲
· 人生总有“连环套”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5月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人生总有“连环套”
朱国良
  我们常说“六个月大,六个月小”,这指的是在大热天,正是蛇大展身手之时,它果腹生存就要吃掉老鼠。而到了冬天,蛇冬眠了,猖獗的老鼠相反就要吃掉蛇了。小时候我们常常买些野生甲鱼,一时吃不了就放养着,这凶巴巴的“王八”,只要蚊子叮咬一口,便会一命呜呼。而用甲鱼壳和它的骨头当燃料驱蚊,蚊子也最是害怕。据说老虎的生存量少,是因为母虎在分娩时,大群的蚂蚁会围吃胎胞,以致老虎的生存量日见其少。在大自然中“天敌”、“死敌”的事例比比皆是,往往是一环扣一环,一物降一物。

  小时候,我们杭州的孩童就常常背这首歌谣:“癞痢背洋枪,洋枪打老虎,老虎吃小孩,小孩抱公鸡,公鸡捉蜜蜂,蜜蜂叮癞痢。”童言有着深奥的道理,民谚里面藏大千,这种“连环套”是告诫世人:我们每个人,不都是生活在这样的“连环套”中么?既依赖别人,又被别人依赖;既制约别人,又被别人制约。谁也躲不出这个“环”,谁也跳不出这个“套”。

  人生在世,环套多多。常说高处不胜寒,高楼之上有天人。当你居上高位之后,无数双眼睛盯着,多少条法纪牵着,只会被“连环套”套得更紧。而你若要设法逃出这个“套”,铤而走险越雷池半步,就要以犯错犯罪作代价,或许得意于一时,得计于数日,但众目睽睽,法网恢恢,岂能跳出三界,最终还是要做“套中人”。

  前进路上,奔波途中,一山高出一山,一环扣着一环。你需要我,我需要你;我牵制你,你牵制我。优势和权力都会有制约。山以高蚀,谷以卑安,金以刚折,水以柔全,木因直伐,李因苦存,花因雨谢,井因甘竭,仔细嚼一嚼,有心品一品,生活的这一种种变幻无不深藏着一层层意思呢!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老年报 晚霞 00008 人生总有“连环套” 朱国良 2008-5-9 48256F6C0020256848257402000C6C0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