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6版:养生
3  4  
PDF 版
· 走进神秘长寿村
· 老人吃水果
要“挑剔”
· 喝茶应该早、少、淡
· 衰老可用
“生物钟衰老指标”衡量
· 经常按摩腹部助长寿
· “大茗堂”杯万人智慧拉力赛开幕啦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下一篇4  
2008年5月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走进神秘长寿村
  在我省兰溪、建德、龙游交界处有一个叫“长乐”的古村落,据该村宗谱上记载的明、清两代80岁以上老人有380多位,最高寿者104岁,100岁以上的有11位。据统计,现在全村90岁以上的老人有16位,80岁以上的老人有近100位。正因为这样,长乐村被当地人称之为长寿村。

  趁着“五一”小长假,我们走进这一神秘长寿村一探究竟。今日长乐姓金的居多,有两千多人,但是长乐曾经是叶氏家族聚居之地。后来金氏后人娶叶家小姐为妻,以长乐为家。于是,金叶二姓共处。后来,金氏家族出了不少做官的人。明代成化年间以来,还有许多人因经商致富,于是回到家乡购田造屋,经过数百年的苦心经营,终于形成了今天长乐村的规模。由于长乐村历史悠久,人文丰富,于1996年11月20日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是第一个以村落为单位的全国文保单位。

  随着人们对养生越来越重视,这个长寿村也引起了养生方面专家的极大关注。曾经有来自上海的一位养生医学专家特地来到该村做了一番仔细的调查研究,认为长乐村的村民之所以长寿,有以下几个原因:一、长乐村一带山水明秀,环境宜人,土壤富含硒元素,对人体多有益处,乃人居绝佳地;二、长乐村民受理学教化影响,历代以“孝、悌、睦、姻、任、恤、忠、和”为内容的“八行”作为教育子孙、修身养性的行为准则,知天乐命,民风淳朴,所以自古以来,长乐村就是一个长寿村。但是,后来又有一位研究者认为不完全是这些原因,因为,安徽的宏村和长乐村的地理人文环境差不多,但是安徽的宏村却没有那么多的长寿老人,所以到现在长乐村村民的长寿之谜还是没有一个科学的有说服力的解释。

  现在的长寿村经常会有城里人造访做客,了解当地人的生活起居,以求得一些养生之道,而质朴的村里人也会毫不隐瞒地告诉访客自己的饮食起居、生活习惯。 宋健浩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老年报 养生 00006 走进神秘长寿村 2008-5-7 198A25ADD9D69C234825744000155A8B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