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5版:保健
3  4  
PDF 版
· 心血管病人如何降血脂
· 山楂:
抗衰老水果之王
· 百年颐寿昌(一)
· 聪明的男人不再“绝顶”
· 讲座预告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下一篇4  
2008年5月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心血管病人如何降血脂
  血脂增高是老年人的常见问题之一。由于高脂血症对老年人来说更具有罹患心血管病的风险,且增加心脑血管病急性发作的危险,因此,血脂控制远比青壮年更为重要。那么老年人如何降血脂?

  首先应考虑年龄与性别的差异。对60至70岁的高脂血症病人,通过降脂治疗可以延缓或阻止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发展。女性绝经后患冠心病的危险性明显增加,此时积极进行降脂治疗能更为有效地延缓冠心病的发生。

  其次,从非药物疗法来说,老年人主要是以饮食调整为主,辅以运动锻炼。饮食调整的重点在于控制高糖、高脂、高盐食物的摄入,多吃含纤维素多的食物。增加含纤维素多的食物摄入是降低血脂的重要辅助措施之一。纤维素富含于谷类、绿叶蔬菜和新鲜水果中,特别是胡萝卜、白菜、菠菜、苹果、香蕉和小米、玉米。这些都是大众化食物,再辅以好的保健食品。

  第三是药物治疗。老年人由于机体对药物反应能力的变化,所以在应用降脂药物时宜从最小剂量开始,并逐渐调整到最佳剂量,密切观察副作用的出现,不要强调强化降脂。

  最后,我们应该明白,高脂血症分为高胆固醇血症和高甘油三脂血症两种主要类型,前者首选药物为他汀类,后者首选药物为贝特类。对于老年人常易并存的严重心脑血管疾病心力衰竭、脑卒中等,则应首先治疗这些疾病。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老年报 保健 00005 心血管病人如何降血脂 2008-5-7 浙江老年报000052008-05-070000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