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5版:保健
3  4  
PDF 版
· 心血管病人如何降血脂
· 山楂:
抗衰老水果之王
· 百年颐寿昌(一)
· 聪明的男人不再“绝顶”
· 讲座预告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5月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山楂:
抗衰老水果之王

  山东山楂栽培历史悠久,品种多、质量好、产量高,主要分布在泰沂山区和鲁中南山地,以潍坊、临沂、泰安、济南等地最为集中。其中青州、临朐一带的“敞口”山楂,个大、色红、皮薄,味甘酸、微香,为山东山楂的代表品种;泰安、历城一带的“大货”山楂,结果早,质粗耐贮存;临沂一带的“大红星”山楂,最易制做山楂糕、汁,色味俱佳。

  山楂还有“胭脂果”的美称。山楂的名字温馨、含蓄、悦耳、传神,其营养也较丰富。山楂鲜果及其加工食品,有散瘀消积、化痰解毒、活血提神、清胃、醒脑、增进食欲等功效,古往今来,备受医家青睐。

  

  

  

  

  

  

  

  

  

  

  

  

  天津环境医学研究所对国内常见的30种水果的抗氧化活性测定后,认为山楂的抗衰老作用位居群果之首。

  防癌、抗癌 山楂中含有一种叫牡荆素的化合物,具有抗癌的作用。山楂提取液不仅能阻断亚硝胺的合成,还可抑制黄曲霉素的致癌作用。所以,消化道癌症的高危人群应经常食用山楂。癌症患者若出现消化不良时,也可用山楂、大米一起煮粥食用。

  强心、降血脂、降血压 山楂能降低血清胆固醇及甘油三酯,有效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山楂还能通过增强心肌收缩力起到强心和预防心绞痛的作用。山楂中的总黄酮有扩张血管和持久降压的作用。因此,高血脂、高血压及冠心病患者,每日可取生山楂15至30克,水煎代茶饮。

  治疗痛经、月经不调 中医认为山楂具有活血化淤的作用,是血淤型痛经患者的食疗佳品。血淤型痛经患者常表现为行经第1至2天或经前1至2天发生小腹疼痛,待经血排出流畅时,疼痛逐渐减轻或消失,且经血颜色暗,伴有血块。取带核鲜山楂1000克,洗净后加入适量水,文火煮至烂熟,加入红糖250克,再煮10分钟,待其成为稀糊状即可。经前3至5天开始服用,每日早晚各食山楂泥30毫升,直至经后3天停止服用,此为1个疗程,连服3个疗程即可见效。此法也适合月经不调、中医辨证为血淤者。

  注意:儿童、孕妇不宜多吃山楂。 孕妇不宜多吃山楂,是因为山楂有收缩子宫平滑肌的作用,可能诱发流产。山楂可促进胃酸的分泌,因此不宜空腹食用。山楂中的酸性物质对牙齿具有一定的腐蚀性,正处在牙齿更替期的儿童更应格外注意。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老年报 保健 00005 山楂:
抗衰老水果之王
2008-5-7 浙江老年报000052008-05-070000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