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5版:保健
3  4  
PDF 版
· 心血管病人如何降血脂
· 山楂:
抗衰老水果之王
· 百年颐寿昌(一)
· 聪明的男人不再“绝顶”
· 讲座预告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5月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百年颐寿昌(一)
  公元1880年,潍县城张之洞(曾任两广总督)之五侄媳陈氏在县城东门大街路北海道司巷西开设药店,取字号“颐寿昌”。因陈氏不通医道,经营无方,开始几年,连年亏损,惟见如此,陈氏借分家之际,将药店兑赠给张兆庵(张兆栋二夫人所生,排行十三)。张聘用经理六人,潜心经营,谋求发展。在他的主持下,药店发展很快,年年都有新的投资。药店的经济势力增长很快,几年功夫,它竟成为潍县城最大的药店(也称药铺、药庄)。

  1932年前后是药店的鼎盛时期,可谓人财两旺。当时拥有房产80余间,店存名贵药材20万公斤,长年雇用店员30余人。经营的药材销往省内外。

  1950年市工商联对“颐寿昌”按资方60%、劳方40%分利改租,劳方新字号“益寿容”,“泰隆”。资方张积存在邓发东街立字号“颐寿昌存记”,主营中药和中药煎剂。1956年1月,上述各小店都与市内各中小药店一起,参加全市医药行公私全营。

  “颐寿昌”药庄不仅资金雄厚,且技术力量很强。因此,该药庄不限于靠门头房医生的处方,做中药销售业务,其更重要的业务活动是大做中药材的经营生意。潍坊市志论载:“潍县颐寿昌药店经常派二掌柜和熟谙业务的店员至京津川云贵穗广西等药材集散地坐庄大量收购各地的地道药材和名贵药材。市药志还记载:“颐寿昌经营药材的渠道很广,在省内外设有若干采购药材的网点。在省内有诸城的“白龙山”、“周村黄山”和济南的南关等涉及药材交流会为主。省外有河北省的祁州(今安国)全国药交流会为主,并赴河北省的禹州、陕西省的三元、安徽省的毫州等地的药材交流会上广采各地的地道药材和正宗名贵药材。特别是河北省的祁州药材交流会是“颐寿昌”采购药材的重要阵地。在这里它可以广采河南、山西、河北、内蒙的地道药材,还可购置东北三省全国闻名的鹿茸、麝香及长白山的“野人参”等诸多名贵地道药材。

  “颐寿昌”药庄利用自己药材品种齐全和技术力量强的优势,对几百种药材进行深加工,或制成各种中成药。市志记载:“潍县的‘颐寿昌’、‘颐和堂’是历史较长的有名望的药店,对中药的炮制都具有传统和独特的特色”,特别颐寿昌的中药炮制工艺高、标准严,非常讲究炮制药材的火候干净和药效。该药庄经理杨秀春就是中药材业内的高手,外出采购地道药材是“认药”能手,加工炮制药和制中成药的内行。店内对药材的蒸煮、晾晒或炒或炙多种工艺都很精细,特别对药材的“切片”工艺更具有独到之处。他们店对切药之人称为“刀工”,“刀工”所切的各种药片干净均匀,其薄如纸、条细如丝。所以社会上对该店炮制的药材有“乌药不见边(干净),槟榔飞上天(片薄之意)之美称。

  (未完待续)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老年报 保健 00005 百年颐寿昌(一) 2008-5-7 浙江老年报000052008-05-070001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