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8版:晚霞
3  
PDF 版
· 为公公买鱼
· 老局长的幸福观
· 奥运颂歌
· 赞跨海大桥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下一篇4  
2008年5月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为公公买鱼
管洪芬
  结婚不久,我便发现公公特别喜欢喝鱼汤,每次婆婆从菜场买了鲫鱼回来,不需要什么花式烹饪,只要简单地加上几棵切片的香菇蘑菇,经过小火慢炖,那香香的浓汤便能引得公公立刻喝上一大碗。

  刚好有一次我下班经过菜场,便顺手买了鲫鱼回来。公公看着我手里的鱼,高兴得什么似的,一边从我手里接过去一边说:你咋也学你妈买起鱼来了?今天鱼多少钱一斤啊?

  我想也没想就回:6元。公公一听怔住了:昨天你妈说四块五一斤,今天咋这么贵了?说着便把鱼拎进了厨房。随后,我听见他在厨房里对婆婆说:现在鱼这么贵了,你也别天天买鱼了,吃鱼再好,老是吃也没有滋味!

  婆婆笑了笑说:没事,他们年轻人不懂得还价,其实鲫鱼哪有那么贵的。

  我一听,委曲就上来了。老公急忙安慰我说:我妈那是砍价老手了,我们年轻,抠抠索索一毛五分地掐着算着,没意思,你有那份孝心就够了。

  话虽如此,可有句话不是说嘛:吃不穷,穿不穷,算计不周一辈子穷,我太想做公婆眼里那个精明的好媳妇了。

  也许婆婆看出了我心底的委曲,第二天竟然主动要求带着我一起逛菜场。我想,也好,正好可以向她学一招。挽着婆婆,走过一条条街道,先是各家超市,随后是菜场。最后,路过鱼摊,婆婆问,今天鲫鱼多少钱一斤?

  人家笑着挥了挥手说:6元!老主顾了,贵你不成?

  婆婆一听,二话没说就拣了两条大大的放在了秤盘里。

  回来的路上,我一肚子的疑惑。婆婆看了我一眼,笑着问:想不通了吧?鲫鱼本来就是6元钱一斤,便宜到家了,人家不带还价的。

  那你……未待我问出口,婆婆又道:你爸他这人从小吃惯了苦,到了这年纪更是深味了人生的艰辛,他呀就图勤俭节约呢。可儿子不是说了嘛,吃鱼对爸的身体有好处!有好处的,我就不嫌它贵,必要时咱打打马虎眼就过去了。

  原来如此!婆婆的话让我一时间百感交集:一直以为自己是很有孝心的,却从来没有考虑过如何让这份孝心让长辈接受;而婆婆呢,却是从细节上真真切切地一分一分地揣摩到了。看着公公美美地喝着婆婆为他熬的鱼汤,我终于明白,爱在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老年报 晚霞 00008 为公公买鱼 管洪芬 2008-5-2 浙江老年报000082008-05-020000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