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8版:晚霞
3  
PDF 版
· 为公公买鱼
· 老局长的幸福观
· 奥运颂歌
· 赞跨海大桥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5月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老局长的幸福观
薛 弢
  老局长退下来好些年了,放着清福不享,却帮下岗的儿子媳妇街头卖杂货,单位的人都不理解。一次遇上他,我坦言劝告:“老局长,退下来就歇歇,享享老福,儿子媳妇卖杂货,少了你就不成?何必像‘钱锥子’一样往街头一站,惹得单位上的人都说闲话!”

  老局长眼中露出奇怪的目光,脱口问我:“享老福,人的一生,什么是幸福?”

  我不假思索地回答:“闲着没事就是幸福,我巴不得早点享这个清福哩。”

  “小老弟,你是身在福中不知福”,老局长头直摇,“几十年工作惯了,一退下来,成天无事做,闲得慌,会憋出病来。我看劳动才是幸福,最大的幸福!”

  都说人上了年纪,脾气就有点倔。我犯不着和老领导抬杠,讪笑着说:“我是随嘴说说,你觉得幸福,就继续街头卖杂货,劳动能长寿,能长寿……”

  没想到不久后我阑尾炎突发住进医院,才领悟到老局长话语哲理。住院期间,开始还接待接待探病亲友同事,后来整天无事做,病房没电视,小说医生也不让久看,百无聊赖的我够清闲的,闲了没几天就有度日如年的感觉,倒怀念起上班时的忙碌了。老局长闻讯也来看我,见面就说:“闲得慌吧,莫焦,静下心来把病养好,出去工作有得干哩。”我连连点头,由衷地说:“老局长见识深,上次你说劳动才幸福,我心里还不服,如今住院躺着,才觉得对。”

  出院那天,妻来接我,回家路上告诉我,前一天,老局长突发脑溢血去世了,发病时就守在街头的杂货摊边,送进医院抢救不久就断了气,没吃什么苦。

  沉痛的哀乐中,老局长面带微笑地躺在花丛中。这是一种幸福的微笑。在向遗体告别时,回忆起他生前和我关于什么是幸福的讨论,心想,老局长的微笑,已将永恒的幸福写在脸上。他劳动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也将人生的幸福享受到了最后一刻。仅从这一点看,就值得人钦佩和羡慕。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老年报 晚霞 00008 老局长的幸福观 薛 弢 2008-5-2 48256F6C0020256848257433002DB4C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