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14版:健康

“90后”被困扰四十载

老人防“痔”采取六措施

  本报记者 徐小翔 通讯员 郑莎

  90岁的蒋良被混合痔困扰40多年,后期严重影响正常生活,痛苦不堪。蒋良曾去多家医院就诊,医生均以高龄为由建议保守治疗,但效果并不理想。

  前不久,蒋良因为房颤发作被家人紧急送到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省新华医院),急症缓解后,又被转入心内科接受进一步治疗。

  住院时,医生为了巩固房颤的治疗,加大抗凝药物剂量。没想到这一来,蒋良的痔疮出血一发不可收拾。反复出血会造成贫血,而贫血又加重心脏及全身的负担,后果不堪设想。心内科迅速联系肛肠外科会诊,决定先将蒋良转入肛肠科。肛肠外科毛捷鸿主任医师评估后告诉患者家属,情况紧急,必须马上手术。

  毛捷鸿告诉记者,很多人认为,高龄老人做痔疮手术风险太大,其实并不全面。事实上痔疮手术创伤不大,如果身体状况良好,可以耐受,完全可以做。不过,一些老人往往合并心脑血管疾病需要长期服用抗凝药物,而痔疮手术围手术期,特别是腰麻、硬膜外麻醉需要停药,心梗脑梗风险就会增加,这才是难点。

  一般来说,痔疮如果没有表现出什么症状,不需要治疗,但如果已经出现便血、痛痒或者排便困难、脱出等症状,甚至影响正常生活,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老人痔疮的特点也非常明显,一是易于加重,并发内痔脱出、出血及血栓等。二是老人常伴有多种慢性病,例如高血压、心脏病、脑梗塞、下肢动脉闭塞、慢性气管炎和糖尿病等。三是很少为单纯的内痔,大多都是混合痔,并且外痔部分多为皮赘样的结缔组织增生和静脉曲张。

  对于老年痔疮患者,不论其病因、病程有多长,一般主张以痔疮的轻重程度来对待。病情较重者应及时手术治疗,及时避免基础疾病加重的同时,痔疮症状加重而带来手术风险。而较轻者则应采用药物疗法来进行治疗。那么,老年人如何预防痔疮?

  合理运动。经常参加力所能及的体育运动,能够调和人体气血,促进胃肠蠕动,改善盆腔充血,防止大便秘结,从而预防痔疮发生。同时避免久坐久站久蹲,尤其是每天做做提肛运动,能够有效防止痔疮发作。

  健康饮食。日常饮食不要过分精细,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严禁过度饮酒,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品,如蔬菜、水果、粗粮、豆类等,能够促进肠道蠕动,防治便秘。

  养成习惯。养成定时排便习惯,对预防痔疮发生有重要作用,老年人最好用坐厕排便,有便意时,不要抑制排便,以防人为造成便秘。在大便时应专心,不要看书、吸烟等。同时老年人要时常保持肛门部位清洁,多多使用温水清洗,保持血液流通。并且,每日形成有规律的排便时间点,一般选择在晨起排便或餐后排便。

  及时检查。对于老年人来说,肛肠疾病早发现早治疗最为有力,因而在发现痔疮症状时,应及早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以免耽误治疗时机。

  及时治疗。要及时治疗肠道慢性疾病,如便秘、腹泻、痢疾、肠炎等。

  生活规律。注意劳逸结合,保持精神愉快,保证正常睡眠时间,便后保持肛周清洁,均能防止痔疮发生。


浙江老年报 健康 a0014 老人防“痔”采取六措施 2023-02-10 浙江老年报2023-02-1000005 2 2023年02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