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1版:头版

长寿之乡“返老还童”

木制玩具渐成新宠

  长寿之乡“返老还童”

  木制玩具渐成新宠

  本报讯(记者 张伟群 通讯员 蓝华燕 陈雅雯)一个立体棋盘,两盒球状棋子,对弈的老人边思考边把棋子套进看好的位置,随着一颗木色棋子落下,两人同时惊呼。“一子3分!”得分的老人得意地笑起来。这是5月20日记者在丽水云和县和合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玩具室看到的一幕。这里摆放着数十套木制玩具,每天都能吸引许多“老顽童”。这样的玩具在全县12家养老服务机构内都有,成为老人们的“新宠”。

  69岁的洪云仙住在箬溪社区,经常拉着丈夫一起来玩玩具。“每天下午图书室门一开我就来。”她说,“每个玩具都有意思,玩着玩着半天过去了。”62岁的毛长明收喜欢和老伙伴下立体五子棋,锻炼眼力、脑力。

  箬溪社区党支部书记官伟丽说,2018年,包括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在内的和合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成立后,鲁班锁、万能锁、棋类等第一批玩具为社区老人带来了欢乐。据云和县民政局局长王晓燕介绍,去年9月,10家爱心企业向全县6家养老院、6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捐赠价值15万元的100多箱玩具产品。

  在云和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产学研中心主任、木制玩具设计与制作专业负责人蓝新章把记者带到木制玩具制作技艺非遗传承项目及教学基地。该专业师生的上千件作品陈列在这里,其中有很多老人玩具。蓝新章说,老人玩具按功能分为健身类、休闲类、艺术类、益智类等,可帮助活动肢体、娱乐休闲、获得美感、延缓智力退化。以立体五子棋为例,前后、左右、上下,老人要在三维立体空间中制造、发现和阻碍五子的生成,非常锻炼空间感和全局感。整副棋有100多条关系线,不同位置棋子的得分概率也不一样。棋子是木制圆球,被下棋的老人握在手里又成了健身球。

  研究发现,60岁以后人的反应速度、记忆和感觉功能大幅减弱,智力衰退,依靠持续的脑力锻炼可以提升智力高度,50岁前开始玩成人益智玩具的人,阿尔兹海默症和其他认知症的发病率是普通人群的32%。

  云和县是中国长寿之乡,木制玩具是云和最具特色的支柱产业,两者正在产生微妙的“化学反应”。云和县玩具行业协会秘书长杨晓莹介绍,云和木玩有上万个品种,覆盖从幼儿到老年全年龄段,产品销往全球近70个国家和地区,占国内同类产品50%以上。近年来,致力于“木玩承载文化,游戏改善生活”的云和木玩业注重探索与养生养老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当地多家木玩企业负责人看好老年玩具市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老年玩具在全省的推广,争取惠及更多老年人。


浙江老年报 头版 a0001 长寿之乡“返老还童” 2020-05-22 浙江老年报2020-05-2200011;浙江老年报2020-05-2200017 2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