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5版:健康

每两名心血管患者就有一人心理出问题

我省医院新设门诊专治“双心”

  每两名心血管患者就有一人心理出问题

  我省医院新设门诊专治“双心”

  本报记者 钱慧慧 通讯员 王婷

  54岁的张女士(化名)平时身体不错,但去年11月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后,她时常感到累,每天头晕、心慌、胸闷,莫名烦躁不安,情绪很不稳定。张女士越来越担心自己的心脏问题,吓得不敢出门,晚上严重失眠。丈夫建议她吃些抗焦虑药,她非常抗拒。经过多家医院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症状始终不见缓解。

  无独有偶。有轻度高血压的王奶奶(化名),近半年也常感到胸口像压了块大石,喘不上气,甚至有过好几次濒死感。到医院检查,化验各项指标却显示没什么大问题。

  最终,张女士和王奶奶慕名找到浙江医院心脏康复科副主任王雁主任医师。询问之下,王雁找到了两人的“心结”。同村一位老爷子经过王奶奶家时,朝她看了一眼,结果两天后他去世,王奶奶因此觉得“晦气”,产生了心病。而张女士辗转多家医院,始终对自己病情不甚了解,因此产生猜疑、担忧。

  “两人此前治疗,医生多将重点放在躯体症状上,吃了不少药,但都没抓住问题关键。因这涉及两个学科,临床表现不典型,确实容易误诊。”王雁说。

  在全省三甲医院抽样调查中,心血管内科就诊患者心理疾病发病率是42.5%。也就是说,平均每两个人就有一人伴发心理疾病。王雁表示,心脏不仅是一个器官,它与人的心理、精神状态密不可分。有些词汇,如“一心一意”“全心全意”,就是把情感与心脏密切联系在一起。《黄帝内经》也提到:“心者,五脏六腑之大主,精神之所属也”,认为心气充沛和心血充盈保证了人的正常精神活动。现代医学也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心脏和心理息息相关。由此,逐渐衍生出“双心医学”。

  王雁进一步解释,心血管由一套复杂精密的控制系统调节,这套系统称之为“植物神经”。而心理和情绪变化会影响这套系统的正常状态,导致失去平衡,最终影响心脏。过度兴奋、激动会导致血压升高、心跳加快;动脉粥样硬化的斑块如遇情绪激动可能导致破裂,进而堵住心血管狭窄部位,诱发心肌梗死。

  为此,本月初,浙江医院成立双心康复联合门诊,双管齐下,一站式为患者诊疗躯体与心理问题。一方面进行心脏康复,同时通过运动、放松等方式,对大脑进行功能调控。

  “规律运动会使大脑分泌更多的多巴胺和内啡肽,它们是传递和产生快乐的神经递质。”王雁说,经治疗,张女士的眉头渐渐舒展,王奶奶的不适症状也得到缓解。


浙江老年报 健康 a0005 我省医院新设门诊专治“双心” 2020-05-22 浙江老年报2020-05-2200005;20871943 2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