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9版:颐养

文章导航

减缓失能 体面晚年

  减缓失能 体面晚年

  本报记者 张伟群

  最近,两起案件令人震惊。陕西榆林市靖边县犯罪嫌疑人马某某将其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埋在废弃墓坑内。所幸,老人被警方解救。江苏溧阳别桥镇一名83岁瘫痪老人更为不幸,她在家中被保姆闷死。

  在所有人激愤谴责的同时,这两起案件把一个弱势群体再次推到我们面前——失能老人。

  如何界定“失能”?专家表示,进食、修饰仪容、洗浴、穿衣、上厕所、大便控制、小便控制、转移、平地行走、上下楼梯十项指标中,有一两项做不了属轻度失能,有三四项做不了属中度失能,有五六项做不了属重度失能,有六项以上做不了就需完全依赖他人护理。

  一人失能,全家失衡。有研究表明,平均1个失能或半失能老人需要3名家庭成员照料。这对于困难家庭和独生子女家庭来说,确实负担沉重。

  “健康中国行动”指出,我国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达4000万,他们的养护已是一个社会问题。减轻失能半失能老人家庭的照料和经济负担,维护失能和半失能老人的生活质量和尊严,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发力。

  按照《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要求,未来10年,要降低65至74岁老年人失能发生率,将失能的发生尽可能延迟到生命的终末期,这也是世卫组织提倡的健康老龄化的一个指标。

  从个人努力到家庭支持,从公益服务到政府施策,很多人都在努力为老人赢得体面晚年。有专家指导老人建立健康生活方式,有机构为失能老人提供就近、上门的专业护理和心理疏导,有部门正在着手培训家庭照护者……

  失能之于老人,如同黑暗之于眼睛。如果失能无法完全避免,我们能做的,就是携起手来,让天黑得慢些再慢些。

  图据CFP


浙江老年报 颐养 a0009 减缓失能 体面晚年 2020-05-22 浙江老年报2020-05-2200009;浙江老年报2020-05-2200010 2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