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11版:颐养关注

长期护理险 家庭病床 康养体系建设
政府施策社会服务 让家庭少失衡

  长期护理险 家庭病床 康养体系建设

  政府施策社会服务 让家庭少失衡

  本报记者 曹漫

  薛老是幸运的,从“老”中觉醒,重新回到体面的晚年。但那些已经迈入半失能、失能“门槛”的老人及其家庭,该怎么办?2016年6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决定在上海、齐齐哈尔等15个地区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杭州有地方还推行“家庭病床”服务,或一揽子康养建设体系,让失能家庭多了选择。此外,社会爱心企业也积极为失能老人家庭提供公益服务,给予实实在在的暖心关怀。

  长期护理险

  为老人家属“减负增效”

  “幸亏有这个长期护理险,有专业护理人员上门护理我爸,让我得以继续工作,也减轻了母亲和哥哥的压力。” 家住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新胜村的李建中说。

  李建中的父亲李巧根,因患骨质增生引起行动不便,去年1月起全靠坐轮椅生活。李巧根通过嘉善县长期护理统一需求评估后,被评为6级,每月享受660元居家护理券,折合服务时长11小时。“嘉善县金色年华养老服务中心护理员张阿姨上门护理时,我在一边‘偷师’,学到了很多护理技巧。”李建中说,父亲接受居家上门服务后,身体状况日趋稳定。

  像李建中父亲这样的例子,在浙江长期护理险试点地嘉善和桐庐都很多。

  据桐庐县医保局政策法规科科长叶卫星透露,截至2020年4月底,该县累计正式受理失能评定申请4067人,完成失能评定3872人,符合重度失能标准3225人。全县定点养老服务机构共计17家,累计发放长期护理保险待遇2292万元,其中居家护理1831万元,养老机构护理461万元。

  此前,全国老龄办副主任朱耀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长期护理险有效减轻了失能老人经济负担,由于有了专业人员护理,失能老人的康复更有质量,子女的照料压力也大大减轻。

  分层分类康养服务

  可按需选择

  家住杭州市上城区小米巷的张梅琴(化名),今年4月因为腿骨骨折,不得已卧床近一个月。俗话说伤筋动骨100天,何况已经是85岁高龄的她。“儿子为我联系‘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服务,浙江福寿康公司不但派了护理员24小时居家照护,还帮我安装了居家智能监护设备,我的个人健康数据直接传输到对方的智慧服务平台,儿子在手机App上就能看到,每月还有医生护士上门提供相关医疗服务,这些加起来每月付费4700元。”张梅琴说,护理员服务好,比市场上居家阿姨的价格实惠,而且服务内容也丰富。她和儿子都觉得比较满意。

  据悉,杭州市上城区推出“家庭养老照护床位”近半年,共签约76户家庭,除去推广期前60位建床老人通过服务商让利及各类补贴优惠、享受套餐价485元,推广期后推出了共5种不同的服务套餐,为不同类型的失能老人提供照护。值得一提的是,如果老人享受重阳分等福利,也可抵扣服务费用。

  此外,杭州市拱墅区还通过康复医疗中心、护理站、微型养老园、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多种模式,形成分层分类康养服务的格局,为失能或有需要的老人,提供多元化、精细化服务。目前,拱墅区建立了全日医康、华东医药等7个康复医疗中心,华丰、大塘巷等2家护理站,映月、登云路等5个微型养老园,长乐苑、小河、杭钢南苑等12家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社会多方行动

  暖了失能老人心

  关爱失能老人,不光是口号,更多的是一份社会责任,浙江的许多养老企业也已身体力行。

  今年3月15日,专注于长者医养照护的小柏家护在全国推出“为抗疫医护家庭赠送1000天长者照护服务”,共100个名额。记者从该公司了解到,目前已有60多个家庭共享受到了300多天的服务。“此次活动截止到今年12月,符合条件的家庭也可以继续申请。”

  去年10月,浙江一家医用敷料有限公司王正国院士温州工作站正式授牌,同时启动“‘吾益’关爱4000万失能失智老人皮肤健康公益”项目。

  该项目首站走进温州市红景天蒲州老年公寓和海城街道上涂村为老服务中心,每月免费开展医疗专家门诊服务,不定期对护士、养老护理员、社工及志愿者进行皮肤健康管理知识培训,举办经验交流会和实操指导活动,同时为老年人提供皮肤健康护理服务。

  政府和全社会全力守护失能老人,就是为了“一人失能 全家失衡”这样的情况尽可能减少或是程度减轻。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就《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拟从原先15个试点城市的基础上,扩展至原则上每个省份一个试点城市,并明确引入社会力量参与长期护理保险经办服务。可以畅想,有更多的失能老人家庭,未来照护压力将会减轻,受惠面将更广。


浙江老年报 颐养关注 a0011 长期护理险 家庭病床 康养体系建设
政府施策社会服务 让家庭少失衡
2020-05-22 浙江老年报2020-05-2200006;浙江老年报2020-05-2200007;浙江老年报2020-05-2200010;浙江老年报2020-05-2200011;浙江老年报2020-05-2200008;浙江老年报2020-05-2200009 2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