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13版:颐养关注

走近认知症老人世界
绿康阳光家园“特色照护”有一套

  走近认知症老人世界

  绿康阳光家园“特色照护”有一套

  本报记者 徐小翔 通讯员 来俊杰

  “叮铃铃、叮铃铃……”5月20日下午3点多,绿康阳光家园认知症照护中心外的花园一角,微风拂过,风铃声阵阵。十几位长者打起拍子,踱着步,开心地哼起了歌。

  他们是一群认知症患者,有时会毫无征兆地大喊大叫,大发脾气,甚至动手打人,有时,却会啰嗦地将一句话重复多次。这一切都是因为,他们的大脑由于各种原因导致部分萎缩而致定向力、注意力、记忆力、语言表达能力等下降或者是丧失。

  社会大众已经对“认知症”这个词不陌生,但认知症患者的照护依然是横在面前的一座大山,专业机构及护理人员更是寥寥无几。绿康阳光家园认知症照护中心周红主任呼吁,提高大众对认知症的认识,一方面,需要全社会的正向传播,消除家属的羞耻感。另一方面,也需要让更多的人能够投身于认知症的研究和照护工作中来,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

  想要照护好

  得先懂他们的世界

  有过照护经验的人都有体会,喂认知症长者喝水,他们却把水打翻,给他们穿鞋,却可能突然被踢一脚……家属往往认为,这是老人在“恶作剧”。其实,这些是认知症老人无法控制身体的表现。

  曾经有一部模拟认知症老人状态的VR短片《亨利的一天》,引起很多人思考。戴上VR眼镜,眼前的画面会让体验者感到很不适应,画面扭曲,伴有各种噪音,护理员的面部也是变形的。而这些画面,正是认知症老人眼中的世界。所以说,认知症老人是最难护理的一个群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无时无刻都离不开人。这就是为什么家里有一个认知症老人,全家都会“崩溃”的原因。

  周红说,对于认知症老人的照护,往往存在两个极端,一种是完全放弃,另外一种是一切全包。前者自然不对,而后者也不提倡。因为过度呵护,只会让人产生依赖,最终加速他们的退化。“应该给他们试错的机会,让他们自己‘重启’生活。”对于这一点,专业的做法是,尽量让长者承担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老伴去世前,84岁林奶奶所有的事情都依赖于老伴和子女,就连按一下开关,都要等着别人去做。前不久,老伴突然离世,她整个人陷入了恐慌。“我们也曾尝试子女加上一个保姆轮流管,但还是日夜颠倒,生活一团糟。” 林奶奶的女儿告诉记者,到后来,请来的保姆两三个月必定是要换一轮的。最终,家人还是决定将老人送到阳光家园认知症照护中心进行专业照护。

  “工娱疗法” 想方设法让老人玩起来

  而要让大众真正了解认知症,要从一些专业的社工活动入手。

  认知症照护中心的工作人员每天会和老人玩益智类游戏。活动专员则每周安排30多种针对性认知康复训练活动,训练长者的思维认知能力,结束后,将留存照片和影像,及时发给家属。

  陈爷爷是一位离休干部,刚到认知症照护中心时,他整天囤积碗筷和食物,生活习惯比较差。一次做手工劳动中,护理员意外发现,爷爷动手能力很强,做的泥塑玩偶惟妙惟肖。护理员就开始有意识地“开发”老人的动手能力。自那以后,陈爷爷的生活“重心”被分散了,不在执着于“小癖好”,开始以更加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

  在活动中,老人常常会答非所问,或者给出错误的答案,但是有经验的护理员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会去纠正。对于认知症长者而言,挫败感是大忌,对他们来说,参与才是最重要的。“从简单开始,一步步地让老人达成目标,而不是一上来就把老人难住。”

  除了做手指操、吞咽操以外,还有一些活动与生活息息相关,比如叠被子、拧螺丝等,都是需要长者动手完成。通过这些活动,可以调动他们的视觉、嗅觉、触觉等,从而延缓功能的退化。“在活动的过程中,社工不但要进行示范,还要不停地提出问题,引导老人思考。”周红说。

  提供个性化定餐服务 保证每天吃上3种水果

  吃得好不好,对长者来说是头等大事,也是家属最关心的。

  疫情期间,子女不能每周探视送餐,老人的“加餐”成了难事。为了保证丰富的营养,周红与食堂协商,在正常餐食基础上,为有需求的长者提供个性化定餐服务。有一位奶奶平时吃清真食物,每周都等着儿子来为她“开小灶”。疫情原因,儿女都不能送餐,她闹起了脾气。了解到情况后,周红买来食材,让食堂师傅按照长者口味烹饪,最终满足了长者挑剔的味蕾。“真没想到让母亲尝到了家的味道,你们太用心了!”家属感动不已。

  在这里,家属可以在前一周为老人点餐,如果要临时更换,也可以在前一天提出申请。在一份当月菜单中,记者细数了一下,午餐有10种菜品,晚餐有6种,荤素搭配,营养均衡。

  “来吃水果了!”休息间隙,护理人员招呼大家围坐一起,为每人送上了一碗水果,其中还不乏已去核的山竹、荔枝等高档水果。“为了保证充足的营养素摄入,这里的长者每天能吃上3种以上水果,上午下午各一次。”护理员告诉记者, 一段时间下来,老人们便秘的情况改善了,个个面色红润。“管住了老人的嘴,也就管好了他们的抵抗力,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周红说,疫情期间,认知症照护中心里40多位长者没有一位感冒生病过。”

  如果您想咨询相关信息,可拨打绿康阳光家园热线:0571-56662999


浙江老年报 颐养关注 a0013 走近认知症老人世界
绿康阳光家园“特色照护”有一套
2020-05-22 浙江老年报2020-05-2200006;浙江老年报2020-05-2200010;浙江老年报2020-05-2200012;浙江老年报2020-05-2200011;浙江老年报2020-05-2200007;浙江老年报2020-05-2200009;浙江老年报2020-05-2200014;浙江老年报2020-05-2200015;浙江老年报2020-05-2200018 2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