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14版:颐养关注

一定要“快”
轻度失能治疗后可基本恢复

  一定要“快”

  轻度失能治疗后可基本恢复

  本报记者 钱慧慧 通讯员 陈晓华

  “大半夜老伴尿床了,阿姨又是换床单被套,又是为老伴擦身换衣,忙得团团转,但看得出来做得蛮细致。”5月20日,孙大伯激动地和记者分享,终于有保姆愿意照顾老伴,他总算松了口气。

  孙大伯的老伴83岁,自从3年前患脑梗后,就不能自己穿衣服、吃饭、上厕所。除了呼吸和咽食外,都要依靠别人。孙大伯说他自己年纪也大了,照料老伴太吃力,于是通过中介找住家保姆。可先后请来几个保姆,都未久留。

  老人一旦发生失能,生活质量得不到保障不说,对家庭和社会也会造成不小负担,失能能预防吗?如何预防?对此,记者请教了浙江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叶祥明。

  老人失能主要由慢病引起

  造成失能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意外伤害、疾病、衰老、遗传、营养障碍、压力大等。在叶祥明看来,老年人失能主要由慢病引起,比如有的老人长期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需每日服药控制,随着记忆力变差,可能出现漏服药、多服药情况,一旦发生突发性脑梗、脑出血,没有及时就医,就会导致失能。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失能和部分失能老人超过4000万人。去年底,国家卫健委印发的《老年失能预防核心信息》指出,失能是老年人体力与脑力的下降和外在环境综合作用的结果。积极预防失能,对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减轻家庭和社会的照护负担具有重要意义。

  预防可从三方面着手

  失能可预防,怎么做?叶祥明表示,首先应从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入手。

  “很多问题通常都是由不良生活习惯引发,出现血糖高、血压高,然后形成慢病,再发展为老年综合征,如跌倒、痴呆、尿失禁,以及睡眠障碍、慢性疼痛等,这些老年综合征就是初步失能。”叶祥明说。

  如何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叶祥明表示,营养是保证健康的重要因素,老年人改善营养状态很有必要。对老年人而言,要想营养合理均衡,热量、蛋白质、脂肪、糖类、膳食纤维、维生素、无机盐、微量元素和水一样都不能少。老年人营养不良可能造成抑郁、感染、跌倒、骨折等不良后果。因此,叶祥明建议老年人最好定期进行营养筛查评估,接受专业指导(具体可参考本报5月15日全民营养周特别报道)。

  “适度运动也很重要。”叶祥明说,适当体育锻炼能增强平衡力、耐力、灵活性和肌肉强度,既延缓肌体老化,也能避免一些意外发生。

  “如果出现失能,要尽早治疗,越快越好。”叶祥明提醒,轻度失能在治疗后,基本能够恢复。确实恢复不了的,也可依靠一些辅具支持,使老人维持较好的生活质量,延缓失能进程。

  另外,老年人失能后,由于日常生活中行动需依赖他人帮助,心理也会随之发生变化,比如自我评价降低,变得敏感、乖戾、暴躁,同时还有自卑、自责的情绪。这时,家人鼓励、陪伴非常重要。

  “照护者要尽可能地调动失能老人的能动性,比如吃饭拿不起筷子,就换成调羹试试。找到合适的方式方法,循序渐进,而不要恼怒、责怪,形成恶性循环。”叶祥明说。

  ________/ 知道多一点 /

  慢速训练法

  助力体弱人群

  为方便中老年人、慢性病人群居家锻炼,北京体育科学研究所专门推出了一套慢速训练法。

  动作一:桌上俯卧撑。身体面向桌子站立,脚尖距离桌子大约70至80厘米,双脚保持不动,双臂打开与肩同宽,身体前倾,双手扣住桌子边缘,开始做俯卧撑动作。注意要保证桌子的稳固,在做俯卧撑时背部要保持挺直,同时保持匀速呼吸,不要憋气。做3组,每组10次,组间休息1分钟。

  动作二:俯身后拉。双腿开立与肩同宽,膝盖微微弯曲不要超过脚尖,腰背挺直上身前倾,前倾幅度以腰部肌肉感觉绷紧为宜,保持这个姿势双臂前后慢速做推、收运动,手臂回收后要停顿1至2秒。运动过程中,手臂不需要完全伸直,保持好动作幅度,呼吸均匀。做3组,每组20次,组间休息1分钟。

  动作三:扶桌椅慢速蹲起。面向桌子或椅子站立,双脚分开与肩同宽,腰背挺直,双手搭在桌子边缘。然后开始做下蹲动作,下蹲至屈膝90度时停顿1秒,再开始起身,然后重复练习。注意,起身时不需要完全到达身体直立程度便可下蹲,动作速度要慢。做3组,每组10次,组间休息1分钟。

  据《北京日报》


浙江老年报 颐养关注 a0014 一定要“快”
轻度失能治疗后可基本恢复
2020-05-22 浙江老年报2020-05-2200006;浙江老年报2020-05-2200009;浙江老年报2020-05-2200011;浙江老年报2020-05-2200008;浙江老年报2020-05-2200010;浙江老年报2020-05-2200012;浙江老年报2020-05-2200013;浙江老年报2020-05-2200007 2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