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15版:颐养关注

重返“学生”时代 与年轻人“同居”
国外倡导老人保持热情延缓衰老

  重返“学生”时代 与年轻人“同居”

  国外倡导老人保持热情延缓衰老

  本报记者 夏凌

  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我们能做的是尽量延迟失能的发生。如何延缓老人失能,是全国乃至全世界养老机构研究不完的话题。文化不同,方法自然不同。

  新西兰的养老机构就很直接,浙江援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祝耀升曾在一份资料中看到,新西兰的一家养老机构将自己的养老目标张贴在大门口,翻译成中文是:“我们的养老目标是15天卧床期!”

  祝耀升说,老人在入住这家养老机构的第一天便会被告知:要自己照顾自己的起居生活,我们只给你15天的卧床期。简言之,老人只有15天卧床不起的照护期。“这种做法在我们看来可能不近人情,但其实是给老人一个心理暗示,要积极主动地生活,要坚持锻炼保持健康,将失能发生尽可能延迟到生命的末端,健康的晚年生活才会是幸福的、体面的。”祝耀升说。

  除了这样直接的“告示”,各国还有一个相通的理念来延缓失智失能——敢尝鲜,老得慢。日本剧作家桥田寿贺子的作品《一个人最好》中有一句台词:一个人如果失去了好奇心,或许表示自己已经开始进入老化期了。保持对生活的热情,正是各国养老机构在倡导老人去做的。

  美国:

  在退休小区里重新发现生命活力

  在美国普尔特公司的退休小区里,居民的平均年龄为62岁。这些居民的生活方式之丰富,远远超过设计者的想象,有的退休老人重新找了一份工作,在迪斯尼乐园内划船载客,有的老人定下生活目标——教会天下人跳舞。基于这些幸福生活的例子,普尔特公司把退休生活称为“人生旅途的第二次生命”,侧重于引导老年人投身于个人爱好、锻炼身体、参加义务劳动或从事家庭副业活动等。

  退休小区并不是只有富有的老人才可以享受。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纳奎斯特,是一个专为工会退休工人而建的小镇。小镇拥有水道、球场和玩不尽的宾果游戏,还有500间租金低廉的公寓,正适合整个职业生涯都在户外奔波的退休人员。

  自然环境也是一个吸引人的原因。小镇有一半的土地未被开发,整个镇宛如一座自然保护区:老鹰在空中翱翔,沙丘鹤在镇上漫步,啄着自己在窗户中的倒影。这里的老人忙着和老伙伴一起尝试各种新鲜的活动,像玩宾果、打保龄球、上美术课,生活过得很像大学生。在镇上,还经常可以看到开着游艇、骑着摩托和自行车的“酷老头”,他们说:现在才是人生中最愉快的一段时光。

  日本:

  吸引儿童走进养老机构打造家的氛围

  日本嵌入社区的小规模养老护理机构,除了接收老年人,还接收智障儿童和残疾人,社区里双职工家庭的孩子放学后也可以来这里写作业、接受照看。在这儿,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画面:老人在打牌,四五岁的孩子在玩耍,工作人员在准备午餐,宛如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有的老人甚至会动手做饭,她觉得为大家服务是很开心的事。为了吸引孩子们来游玩,机构会在大厅闲置空间设置“玩具博物馆”和“玩具医院”, 义务为孩子们修理玩具。事实证明,和儿童在一起后,老人的心情也变得愉悦。

  不少养老机构里设有小卖部, 不仅卖一些生活日用品, 还售卖老人们自己的手工作品, 有结绳、美术作品、小花布包、手工项链等。看着自己做的手工被人认可和喜欢,老人们觉得自己是有价值的。在养老社区,志愿者们也鼓励健康老人参与劳动,过充实的生活。他们利用社区土地,开辟迷你菜园工厂、房顶农园, 让老年人亲近土地;让老年人开办社区食堂, 满足社区居民需求;创设移动贩卖、配餐、生活支援等多种劳动机会, 吸引老年人走出家庭。实践证明, 老年人在参加社区活动后比以往更加健康。

  德国:

  合租养老回到热闹的宿舍时代

  与德国老年人生活习惯有关,互助养老成为德国老年人的养老潮流,超过半数的德国老年人表示,希望与人合租。在德国城市街头,可以看到不少老年公寓的招租广告,这些公寓配有适老性无障碍设施,例如楼梯增设升降椅、房间设有连接紧急救援中心的报警器等。这种方式,既能保证私人空间,可方便聚餐出行,还可以平摊护工定期上门服务的费用,让老人仿佛回到了热闹的学生宿舍时代,从而焕发活力,热爱生活。

  互助养老近年来还衍生出一种名为“家政换房租”的跨代合租形式。德国很多知名大学都分布在小城之中,由于学生宿舍的供给远不能满足逐年增多的学生数量,导致当地租房市场紧俏,租金水涨船高。而空巢老年人与囊中羞涩的年轻学生,刚好可以“优势互补”。根据“家政换房租”规则,德国老年人将空置房间租给学生,年轻人可以通过做家务、提供陪伴来抵消部分或全部房租,一般1平方米的居住面积折合1小时的家务劳动。学生们只需分摊水、电、燃气等杂费。有了年轻人的加入,老人开始尝试新鲜事物,生活热情仿佛被重新点燃。

  部分内容综合自中国治理网、《人民日报》、《北京日报》


浙江老年报 颐养关注 a0015 重返“学生”时代 与年轻人“同居”
国外倡导老人保持热情延缓衰老
2020-05-22 浙江老年报2020-05-2200006;浙江老年报2020-05-2200007;浙江老年报2020-05-2200008;浙江老年报2020-05-2200011;浙江老年报2020-05-2200009;浙江老年报2020-05-2200010 2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