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7版:常青·杭州

文章导航

银发增辉 共御疫情

杭州老干部的战“疫”故事

  “抗‘疫’不分年龄,无论一线二线,哪里需要哪里就是我的战斗岗位。”这是杭州老党员志愿者共同的心声。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杭州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广大老党员老干部在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入到疫情阻击战中。他们有的报名参加小区卡口的执勤;有的为居家隔离的邻居提供服务;有的为打赢防疫战捐款捐物;有的创作文艺作品为奋战在一线的疫情防控人员加油鼓劲。

  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在抗“疫”战斗中谱写“银辉”篇章。

  91岁老党员

  捐款10万助抗“疫”

  3月3日上午,家住杭州湖滨街道开元路5号的91岁老党员、离休干部郝龙清来到上城区委,郑重地将10万元现金交到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敏雅和区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杨艳萍的手上,请他们代为捐献给援鄂的军队医护人员,以完成他支持抗“疫”前线的心愿。

  郝老1947年入党,是一名有着7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还是一名参加过孟良崮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上海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的老战士,曾多次立功受奖。去年,郝老还被授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1989年离休后,他参加了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宣讲团,连续20多年向年轻一代宣讲革命传统。他还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在街道社区党员“冬训春训”、“七一建党节”主题活动、入党积极分子学习教育等活动中,总能看到他的身影。“人老了,离休了,但是党员的责任不能退休。”郝老说。

  疫情期间,郝老一直关注着疫情信息,看到那么多优秀的医护人员、党员干部奋战在一线,郝老心急如焚。经过慎重考虑,郝老决定捐出这笔钱,这让他感觉到自己也上了“战场”,投入了“战斗”。在捐款现场,郝老动情地说:“我在部队时当过卫生员,特别能体会军队医务工作者的不易。这段时间,我看到全国广大共产党员积极响应号召,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踊跃捐款,老党员受党组织的教育关心更多,更有责任和义务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出一份力。”

  全家合力织香囊

  祝福英雄平安归

  张斌是杭州市下城区长庆街道浙大御跸社区“老干部三和交流室”的骨干成员、“银闪武林”志愿者,也是下城区社区教育“民家工作室”丝网花手艺人,她制作的丝网花和毛线香袋、鞋袜玩偶等在周围居民中小有名气。

  疫情发生后,下城区老干部志愿服务团队和“银闪武林”老党员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投入到全民抗“疫”的战斗中。患有双耳听力重障的张斌也想做点什么,她与老伴商量,用自己的手艺,编织装有中草药艾叶的香袋赠送给远赴武汉抗“疫”的白衣“战士”。女儿华燕送来了家中的毛线,尚在读研究生的外孙女李桦媛是一名学生党员,主动承担起香袋的外型图案设计,工程师出身的丈夫主动给老伴打下手。经过20多个日夜,400余只精灵小动物香袋终于赶制完成。2月22日上午,在杭州市委老干部局、杭州市卫生健康委的见证下,400余只装载着张斌一家满满爱心的香袋,启程寄往武汉,赠送给杭州支援湖北的白衣“战士”。

  张斌说:“我年纪大了,耳朵也不好,不能去站岗值勤,希望这些亲手缝制的香袋能给支援湖北的白衣‘战士’带去家乡人民的关爱和祝福,希望他们早日平安归来!”

  “早上7点,卡口站岗检查;中午12点,小区巡查;晚上7点,碰头会协调处理问题……”这是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机关退休干部朱树坚在上城区紫阳街道春江社区抗“疫”志愿服务的“十二时辰”,日复一日,他已坚持了一个多月。

  每天一早,朱树坚就来到小区卡口,查看进出人员的健康码、出入证,为他们测体温、登记,一系列操作有条不紊。1月底,浙江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67岁的老党员朱树坚第一个到春江社区报名参加志愿服务。“老朱,健康码怎么弄的?”“老朱,我们单元有个外地回来”……朱树坚每天耐心解答街坊邻居各种疑问。老年人使用健康码有点困难,朱树坚就先自己学会,再耐心向老年居民推广,“扫一扫,很快的。”在朱树坚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春江社区健康码申领率很快达到90%以上,还被央视新闻频道报道。

  2月4日,朱树坚的一位亲戚离世,他强忍悲痛,依然坚守在一线参加志愿服务。在他的带动下,社区许多党员、群众也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大家称赞他是“战‘疫’先锋”。面对居民的夸奖、老同事的点赞,朱树坚腼腆地说:“都是党教育得好,都是单位领导关心组织得好,我只是做了点小事,只要社区党组织需要,我会一直坚持下去,为我们离退休支部争光!”

  今年3月5日是浙江省第12个志愿者日,杭州市委老干部局领导带队看望坚守在防控一线的老党员志愿者,并夸赞:广大老同志在疫情面前党性强、素质高、行动快、奉献大,为党旗增光,为老干部群体添彩,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了榜样,无愧于“银耀志愿者”的光荣称号。

  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随着大量企业工厂的复工复产,全市老干部还将继续在助力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开展“三服务三助力”活动中发挥余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卡口执勤站岗

  “十二时辰”不停歇


浙江老年报 常青·杭州 a0007 银发增辉 共御疫情 2020-03-24 浙江老年报2020-03-2400008;浙江老年报2020-03-2400012;浙江老年报2020-03-2400015;浙江老年报2020-03-2400013;浙江老年报2020-03-2400011 2 2020年03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