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4版:养生

毛巾和桌椅都能用来锻炼

  一直待在家里,缺乏必要活动,可能会出现因肌肉力量降低和摄入食量减少而身体虚弱的恶性循环。对此,日本专业理疗师田中友介绍了几种可在室内开展的运动。

  首先推荐利用毛巾拉伸胳膊和颈肩部。进行这种拉伸训练后,肩部活动会更自如,晾晒衣物时也更容易。

  坐在椅子上,双手以肩宽距离握紧毛巾,将两臂向上伸展。首先将上伸双臂和身体向一侧倾斜,侧身幅度以不感到不舒服为宜,坚持10秒。然后回到居中位置,放松胳膊,一呼一吸后再向另一侧倾斜。如此重复3次。接下来绷紧毛巾,两肘关节弯曲后伸,使毛巾保持在头部后侧。注意伸展胸部,不要低头。坚持10秒后回复原位。如此重复3次。

  还可利用桌椅做运动,锻炼大腿和臀部肌肉。坐在椅子上,把手放在桌面,站起来再坐下,如此重复10次。关键在于椅子跟桌子的距离,椅子距离桌子较远时,人起身站立时身体会前倾,臀部肌肉尤其会得到锻炼。把椅子向桌子方向拉近,人直立着起身,大腿肌肉会得到锻炼。

  最后是维持步行能力的运动。在坐立状态下原地踏步,根据体力持续10到30秒。

  进行以上这些运动,要量力而行,不要到喘不过气或感觉疼痛程度。 据新华社


浙江老年报 养生 a0004 毛巾和桌椅都能用来锻炼 2020-03-24 20589885 2 2020年03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