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3版:健康

拖了9个小时“熬”出大问题

  本报记者 徐小翔

  通讯员 王婷 吴玲珑

  前几天,浙江医院三墩院区接诊了65岁的蔡先生。当天,蔡先生感觉胸部一阵阵痛,呼吸急促,整个人一点力气都没。

  “怕去医院有风险。”侥幸心理让蔡先生熬足9个小时,最后实在支持不住,才被家人送到医院。

  接诊的心血管内科副主任汤益民发现,蔡先生心梗面积大,心衰严重,随时有猝死可能,“患者粗大的右冠状动脉完全堵塞。”

  经救治,蔡先生已在恢复中。汤益民说,心梗发生2小时内到医院,术后对生活影响会小得多。对心梗患者来说,时间拖越久,缺血坏死心肌就会增加,不利于恢复。

  这段时间,很多老年人在家长时间静坐、静卧,会增加静脉血栓事件概率。其次,吃得多,作息不规律,造成胃肠道消化不良,也会诱发心血管事件。此外,有的人时刻关心疫情,情绪波动较大,到后期,又觉得待在家时间过长而烦躁,都是危险因素。

  汤益民提醒,如出现以下几类情况,请务必及时就医。

  心绞痛发作频次改变。既往只是数月发作一次,近期数天或每天均有发作胸痛、胸闷。

  心绞痛程度改变。轻微体力活动诱发、静息状态发作、凌晨发作,甚至大汗淋漓,出现虚脱感、濒死感,这可能是急性事件前征兆。

  既往无任何表现,突发剧烈胸痛。伴有大汗、濒死感、气短、咳血等,极有可能是急性心梗、急性主动脉夹层、急性肺栓塞等,应立刻拨打120电话,送往医院急救。

  有多种合并疾病,如合并心衰、既往植入支架、糖尿病、高血压、慢性肾功能不全等,有明显加重,日常工作生活受影响。


浙江老年报 健康 a0003 拖了9个小时“熬”出大问题 2020-03-24 20606615 2 2020年03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