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2版:颐养

女“文青”让老人开心唱起来

  本报记者 夏凌

  一曲悠扬的《南泥湾》从优护万家宁波养老照料中心二楼阳光房里传出。8位奶奶戴着口罩,彼此相隔1米以上距离,正在排练唱歌节目。照护师宋荷珍站在前面,面带微笑为大家打着节拍。这里的欢声笑语让人感受不到疫情紧张气氛。

  “这个合唱队是我组织的。”看着老人欢乐笑脸,宋荷珍突然想起刚过世的父亲,难掩悲伤。她决定把对父亲的愧疚之情藏在心里,转化为对老人们的关爱。

  春节前夕,宋荷珍久病多年的父亲离世。除夕那天,办完父亲的葬礼,宋荷珍赶回中心。“春节都安排好值班了,我要是不回来,其他人就得回来,而且我也挂念这里老人。”宋荷珍说,家里有3个姐姐和1个哥哥陪着母亲,她放心不少。

  当晚,她得到消息,养老中心要实施封闭式管理,她如果留下来值班,就暂时回不去,不能回家给父亲“做七”(当地的风俗,对逝者每逢七天一祭)。“中心还有32位老人,6个护理员轮流值白、夜班,我要是回去,其他5个人就太辛苦。”想到这里,她毅然决定留下来陪伴老人。

  宋荷珍忐忑地给母亲打去电话:“妈,这段时间我回不来了。”刚一开口,她便有些哽咽。悲伤的母亲还有点恍惚,但听得出女儿左右为难,最后说:“你要留在那儿,就要照顾好那里老人。”

  宋荷珍是养老中心“文艺女青年”,常陪老人唱唱跳跳,自编健康操,改编宁波马灯调。为了让老人们高兴,近期宋荷珍一口气编排了4个节目,奶奶小组唱《南泥湾》、爷爷小组唱《大海航行靠舵手》、黄梅戏选段《夫妻双双把家还》、自编马灯调《优护万家大家庭》。

  “我经常鼓励爷爷奶奶,等疫情过去了,就和别的养老机构搞联欢活动。”宋荷珍说。

  90岁的吴爷爷刚入住时,精神萎靡,又患有帕金森综合征,出行基本靠轮椅。参加合唱队后,吴爷爷变得开朗起来,有时还拄着拐杖自己走几步,唱起歌来中气十足。吴爷爷的爱人余奶奶忍不住夸奖:“小宋就像我们的闺女,不仅生活上照料我们,还给我们输送精神食粮。”


浙江老年报 颐养 a0002 女“文青”让老人开心唱起来 2020-03-24 20617531 2 2020年03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