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2版:颐养

杭州八成老旧小区改造续建项目复工

居民直呼“脱胎换骨”

  本报讯(记者 曹漫)3月20日一早,30余名工人统一坐车抵达杭州市下城区麒麟街,在经过信息核查及测温亮码后,开始分工安装脚手架。两天前,拱墅区拱宸桥街道小河路295号小区也正式启动综合改造提升工程,5位居民代表走上红毯,与施工方签约。这意味着杭州老旧小区改造按下了“快进键”。

  小河路295号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造的老小区,配套设施不齐、违章搭建严重、停车位不足等问题日益凸显,直接影响居民生活质量。今年初,该小区所属的文澜社区党委以党建为纽带,组建小河路居民议事会,打通居民与社区“最后一公里”。

  “现在我们居民跟建设单位签责任书,很放心。”小区住户王阿姨说。上台签约的5位居民代表都是小河路295号居民议事委员会筹备组成员。从去年9月开始,居民议事会前后征集了四大类24项改造措施,该小区改造项目预计今年10月完工。

  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将会是什么模样?春节前完成改造的电厂宿舍就是一个范本。电厂宿舍位于杭州市上城区南星街道玉皇山社区,是上世纪50年代闸口发电厂建造的职工宿舍小区,小区有8幢住宅建筑,住户184户530人,其中老年人超过60%。

  电厂宿舍改变有多大?居民直呼“脱胎换骨”。视觉上,从前小区管线乱搭,既不安全又“脏乱差”,现在红灰色砖瓦楼房清清爽爽,别具历史风韵。“功能上,新增40多个车位,另配有6个充电桩车位;完善了小区车行、人行道路系统,畅通小区交通“微循环”;还设计了7个口袋公园。”玉皇山社区副主任茅凌介绍。小区旧貌换新颜,居民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茅凌说,改造后新增的出入口道闸、门岗和智慧人脸识别系统,在疫情期间发挥了巨大作用,让管理更加便捷和高效,减轻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以前这个小区是开放式的,碰到疫情这样的特殊情况,管理难度很大。”

  近日,杭州市建委多措并举推动改造项目复工复产,续建、开工和前期工作进度明显加快。据悉,目前杭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17个续建项目中,已有14个恢复施工。新开工项目中,6个完成招投标,155个完成方案联审,162个处于方案设计阶段。


浙江老年报 颐养 a0002 居民直呼“脱胎换骨” 2020-03-24 浙江老年报2020-03-2400006 2 2020年03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