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4版:战“疫”·银辉

银发闪耀 共战疫情

浙江老干部奏响同心同向行军曲

  本报记者 祝萍 通讯员 程学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广大离退休干部积极响应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号召,以“三个地”的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以及专业优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奏响了同心同向同力的行军曲。

  发挥自身特长

  生动宣传防控

  老同志们发挥自身特长,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生动宣传防控知识,让科学防控知识走进群众的心里,营造同舟共济齐防控的氛围,为维护大局稳定积极作贡献。

  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离退休党支部书记邵寿福自编自唱戏曲、录制成视频,转发至微信朋友圈。国家级非遗项目“平湖钹子书”传承人、平湖市退休干部张玉观创作了《“新型冠状病毒”无情人有情》;温州老干部“银耀瓯越”志愿服务大队彭小秋把疫情防控宣传语编写成节奏明快、朗朗上口的方言快板;金华磐安县红色讲师、退休干部杨良福用“金华道情”宣讲疫情防控知识。

  省水利厅、省文联、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杭州海关、省建行等单位的老同志创作了一批文艺作品,通过微信群等互相转发,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90岁高龄的离休教师黄绍筠创作了七言诗《“武汉肺炎”阻击战》,以此表达老党员心系国家安危、不减战“疫”斗志的暮年初心。省水利厅退休干部耿洛桑每日制作让人一目了然的疫情“直方图”,定时在单位同事群、老年大学群、战友群和亲属群里转发,鼓励大家稳定情绪、克服恐惧、坚定信心。

  服务抗“疫”大局 “银辉”主动助力

  在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前提下,我省广大离退休干部志愿者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主动投入到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最美共和国同龄人、家住杭州德胜新村71岁老党员朱松范,带着女儿一起当志愿者,参与德胜新村1号门卡口值守,上演了最温情的“父女档”。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临海市鹿城社区夕阳红志愿服务队队长方华芬,春节以来一直忙碌着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为大局出力、为群众解忧。

  宁波镇海区老党员和“银辉”志愿者助力社区抗“疫”。港城花园“银辉”志愿服务队13名老党员协助后大街社区排摸住户16户,张贴疫情防控告居民书80余张,配合物业对垃圾桶进行消毒。余姚市兰江街道四明社区“银辉”志愿者前往辖区企业助力安装护目镜,以缓解医疗物资紧张状况。

  温州平阳县老党员温秀华,不遗余力地支持身为医务工作者的爱人、儿子、女儿和女婿奋战在抗击疫情前线,自己也主动参加了村里的网格志愿队伍,生动演绎了“一名党员一面旗、一家五口在一线”的感人画面。

  湖州市德清县新市镇五老志愿者队伍——“好姆妈”爱心团和社区干部共同打响了一场群防群控的战“疫”。她们每天在大街小巷开展日常化巡逻、宣传等工作。爱心团还为防疫检查站卡口的值守人员送去夜宵和早餐。

  嘉兴市秀洲区63岁的全国爱卫专家孙延明曾参与一线抗击2003年“非典”疫情和2015年H7N9禽流感疫情。面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孙延明再次主动请缨,前往新塍镇亲自指导消毒杀菌工作,指导全镇行政办公场所、农贸市场、敬老院、垃圾中转房等开展专业消杀。

  省卫生健康委、省委党校、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等单位的老干部、老党员,从社区“限行令”发布起,积极参与所在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进行值守卡口、宣传防疫知识等工作。

  笔墨传递力量

  致敬一线“战士”

  老同志们还纷纷以诗歌、书画、散文诗、剪纸等形式,致敬奋战在防疫一线的“战士”。金华市浦江县文化馆退休干部王昌沪和战友一起谱写歌曲《加油!武汉!》献给疫情前线的“卫士”和武汉人民。宁波象山、丽水等地的老同志们创作了献给“最美中国人”钟南山院士的素描、剪纸作品。省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剪纸艺术家谢才华创作系列剪纸艺术作品,生动表现了众志成城抗疫情的中国力量。

  各地老同志创作的诗词,字里行间传递着浓浓的关爱,传递着银发温暖的力量。宁波慈溪市老同志积极创作诗歌,赞美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者。建设银行杭州分行的钟雅兴老同志,创作了《一剪梅·驰援英雄赞》《点绛唇·抗“疫”歌》等多首诗词,为全省防控疫情加油鼓劲。

  情系疫情重区

  奉献一份爱心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位老干部的心。他们慷慨解囊,通过各种渠道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省政协原副主席陈艳华,对防疫物资紧缺忧心忡忡,经过多方联系,通过省妇女基金联合会,购买到了防疫物资,支援我省防疫工作。

  67岁的宁波市镇海区老年大学“银辉”志愿者骨干徐亚飞,捐款3万元用于购买疫情防控物资;宁波海曙老年大学“银辉”志愿者周锡利主动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赠6.6万元,为第一医院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购置防护物资;94岁高龄的嘉兴海宁市退休老师萧风主动找到防疫部门,捐献了3000元;绍兴柯桥区离休干部张端三拿出10万元积蓄捐赠给疫情严重地区;台州天台县退休医生洪清江把获得的“感动台州”人物奖金全部用于购买医用防护口罩和体温计,找人送往各基层卫生院。

  省委办公厅离休干部乐子型、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离休干部周培杰等都捐款1万元,他们表示:“国家有难,作为一名老党员,得尽一份力!”


浙江老年报 战“疫”·银辉 a0004 浙江老干部奏响同心同向行军曲 2020-02-14 浙江老年报2020-02-1400010;浙江老年报2020-02-1400012;浙江老年报2020-02-1400014;浙江老年报2020-02-1400015;浙江老年报2020-02-1400011;浙江老年报2020-02-1400013;浙江老年报2020-02-1400009;浙江老年报2020-02-1400016 2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