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05版:战“疫”·现场

病毒核酸检测最快6小时

这是一项高科技“苦力活”

  本报记者 徐小翔 通讯员 严敏

  病毒核酸检测是最近的一个热词。目前,它是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确诊及疑似解除最重要的病原学依据。病毒核酸检测是在哪里做的,怎么做的?近日,记者采访了离病毒最近的一线检验人员。

  16小时检验200份样本

  “闷坏了!”早上9点半,杭州市疾控中心实验楼4楼PCR(聚合酶链式反应,一种分子生物学技术)实验室,李钧、于新芬、刘涛消毒完毕后小心翼翼脱下防护服,深深吸了一口气。这是近期经历的最长的一个夜班,整整16小时,一共检验了200余份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样本的核酸检测。这个大夜班下来,大家连呼年纪大了,恨不得倒头就睡。

  前一天下午5点,他们再依次穿戴好N95医用口罩、帽子、鞋套、防护服、正压呼吸器后进入实验室。实验室分为试剂准备区、样本准备区、扩增区和产物分析区。

  “做最短的一批实验检测,也至少需要花上五六个小时。”一组操作下来,全身基本就湿透了。出来时,大家的手都成了“泡椒凤爪”。不光如此,检测人员在做检测工作时,需要全神贯注,极其小心。

  “战场”上没有男女之分

  从1月19日杭州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出现以来,杭州市疾控中心承担大部分市级医院的新冠病毒样本的核酸检测工作。那天开始,杭州市疾控中心卫生检验中心的18位同志就没有着过家,轮换上岗,24小时待命。

  目前,核酸检测是确诊患者是否感染的最快速有效手段,对早发现早诊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连续两次核酸检测中间间隔24小时以上的,如果连续两次都是阴性的,就符合出院标准。“前期,工作密度和压力确实相当高。”卫生检验中心主任汪皓秋很清楚,检验效率的提高,关系到一些患者能不能出院,床位能不能快速周转,每个环节都不能“掉链子”。

  “工作人员中有一半以上都是女的,不少还是二胎妈妈。”汪皓秋说,其实,女同事们承担着更大的压力,不单是精神和体力上的考验,还有对子女思念的煎熬。在这块战场上,没有男女之分,大家只有一个目标:早日结束战斗。

  “我其实还是蛮乐观的,就像春暖花开一样,马上就要来了。”汪皓秋笑着说,等到可以回家,他要第一时间抱抱刚上一年级的女儿。


浙江老年报 战“疫”·现场 a0005 病毒核酸检测最快6小时 2020-02-14 11661288 2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