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报 数字报纸


a0010版:养生

得了“五月病” 妙招助调理

  得了“五月病” 妙招助调理

  本报记者 苗露 通讯员 于伟

  一到5月,随着气温逐渐舒适,不少人都发现自己好像变得“懒”了——浑身没力气,不想吃东西,看到工作和作业就不想做,还时常觉得生活没意思。

  其实,这些懒洋洋的症状,很可能是“五月病”带来的。

  何为“五月病”

  “这种懒洋洋的情况其实严格来说不算是病,而是人体对季节变换产生的身体反应。”浙江省中医院中医内科主治中医师连暐暐告诉记者,虽然“五月病”的名称中带有“五月”,却不是单指五月,而是泛指初夏时节因压力、疲劳导致的综合症状。

  进入夏季,气温升高,人体内新陈代谢速度加快,容易导致脑供血不足,出现乏力、疲劳、烦躁不安的症状。中医角度说,“夏季对心”,指的是夏季阳气太盛,从而引起心火旺盛导致心烦气躁。

  几条小妙招 赶走“懒洋洋”

  真的得了“五月病”,也不必太过焦虑。连暐暐说,还是有一些小办法可以调节的。但是,最好也能先去专业的中医院找中医师咨询一下。

  1.点揉阑门穴

  对于因脾胃问题导致食欲下降的人来说,点揉阑门穴或许是个不错的办法。阑门穴是直通脏腑的大门,如果消化不好、胃口不好,这个部位往往会特别硬。仰卧在床的时候,可以用右手中指点揉这个穴位,以感觉通畅为宜。

  “不过,按压穴位的时候要注意坚持,不是按一天就能好的。”连暐暐补充,体虚的人还可以考虑适当服用一些中成药。

  2.吃些薄荷水、薏米仁

  薄荷有疏散风热、疏肝行气的功效,有助于抚平愤怒、沮丧等负面情绪。做事提不起精神,还可以口含西洋参来提神。

  连暐暐提醒,薄荷偏凉,寒湿体质的人不太适用。这类人可以在家备一些薏米,煮薏米粥食用,切忌甜食与油腻的食物。

  3.睡好子午觉

  入夏后人们的睡眠时间会变短,可以适当增加休息时间,尤其要睡好“子午觉”。23时至次日1时为子时,11时至13时为午时,睡好子午觉,有利于人体阴阳平衡,各种不适也会消失。

  连暐暐说,如果日常调理对于“五月病”的情况没有改善,最好求助心理科或中医科医生。

  延伸阅读

  得没得“五月病”

  对一对这张表

  要判断自己有没有得五月病,可以参照以下10个小问题(注:如果这些问题中有一个症状强烈出现,或是半数以上符合,就有可能是五月病的症状)。

  1.早上早早就醒了,却不愿从床上起来。

  2.对刮胡子、化妆等整理仪容的事都嫌麻烦。

  3.早饭不爱吃,没有食欲,食不知味。

  4.懒得翻看经常看的报纸。

  5.在去车站的半途中折回来,不愿坐电车。

  6.易怒,急躁。

  7.“早上好”、“谢谢”等常在嘴边的话也不说了。

  8.不想和任何人说话。

  9.不开心,对所有的一切不关心。

  10.工作效率低,易出错。


浙江老年报 养生 a0010 得了“五月病” 妙招助调理 2019-05-14 浙江老年报2019-05-1400005;浙江老年报2019-05-1400007;浙江老年报2019-05-1400008;浙江老年报2019-05-1400009;10110826;浙江老年报2019-05-1400013;浙江老年报2019-05-1400014;浙江老年报2019-05-1400010;浙江老年报2019-05-1400011;浙江老年报2019-05-1400012 2 2019年05月14日 星期二